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26个参赛茶样率先进入复赛
“中茶杯”斗茶大赛“茶叶比斗”展开首场预选赛

2019-10-27 11:4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中茶杯”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金舌头对决”战况激烈,“茶叶比斗”项目接力“开战”。10月26日,“茶叶比斗”项目的首场预选赛,在本次赛事全程总冠名赞助单位——梧州中茶茶业公司的展示大厅举行。42个参赛茶样分现代工艺和传统工艺两组,按不同的年份轮次展开竞逐。其中,15个现代工艺茶样、11个传统工艺茶样成功晋级复赛。

10月26日,评委们正在对干茶条索外形进行打分。 

“中茶杯”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金舌头对决”战况激烈,“茶叶比斗”项目接力“开战”。10月26日,“茶叶比斗”项目的首场预选赛在梧州中茶茶业公司的展示大厅举行。42个参赛茶样分现代工艺和传统工艺两组,按不同的年份轮次展开竞逐。记者 何鎏 摄

全面审评考验茶样

本次“茶叶比斗”邀请行业专家、资深茶人到场,按照正规斗茶方式,对茶样分组别进行编码盲评。评委现场对茶样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逐项进行审评,主要从茶叶的形状、松紧度、色泽、净度,以及冲泡之后茶叶的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

在现代工艺组的第一轮比拼中,评委要对陈化年份在1至5年之间的10个茶样进行全面审评。工作人员将10个参赛茶样规范摆开后,评委们围上前,依据茶样的形状、松紧度等外形标准展开评分。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利落冲泡下,一碗碗汤色红浓的茶汤出现在审评台上,散发出阵阵茶香。评委立即根据茶汤的颜色、明亮度等标准进行评分。

每一份茶样都在比赛监督员的监督下,由茶艺师按照国标,统一计时进行冲泡和出汤。记者 何鎏 摄

据介绍,现代工艺组别审评时需冲泡两道茶汤。其中,第1道茶汤主要辨别汤色,第2道茶汤主要辨别香气与滋味。只见每位评委仔细嗅闻第2道茶汤,再进行品饮。而在最后一个审评环节中,评委专注地观察叶底的大小、形状、色泽等细节,并用手指触摸叶底,辨别叶底的软硬度等细节,确保对茶样进行全面审评。

现代工艺组别的审评小组长吴平介绍,参与第一轮审评的茶样经过了送样厂家和藏家的精选,总体水平较高。令人惊喜的是,在六堡茶行业和消费者都很看重的香气、滋味两个指标上,参赛茶样的表现尤为突出。

8次冲泡考验耐泡度

而在赛场的另一端,传统工艺组别的评委们也在忙碌着。该组别的第一轮比拼中,评委们需要对陈化年份在1至5年之间的7个茶样进行审评。由于增加了耐泡度的审评内容,工作人员会对茶叶进行8次冲泡,而评委会对第1道、第5道和第8道的茶汤进行品尝,考察茶叶的“耐力”。

评比开始后,工作人员按照每个茶样3克茶叶、150毫升水的比例进行冲泡。第一道茶汤出来后,评委开始对茶样的汤色、香气进行评分。评委们用专用茶具进行品饮,细嗅茶叶香气,对每个茶样进行细致品鉴。

随着一道道茶汤“出炉”,第1道茶汤与第5道茶汤的不同之处也显现出来。多数茶样依然保持茶汤红浓、茶气香醇;少部分茶样的颜色则较为明显地变淡。在第8道茶汤出来时,评委则着重对茶样的耐泡度和叶底进行评分。

传统工艺组别评委陈伯昌介绍,质量好的传统工艺六堡茶具有“甘甜爽滑香红浓陈醇”9个特点,在审评中,他会留意第1道茶汤至第8道茶汤之间的变化,看茶叶能否延续这些特点,以此考验传统工艺六堡茶的品质。

当天,“茶叶比斗”的两个组别分别完成了陈化年份5至10年,以及10年以上两个轮次的审评。经过五个小时的考验,26个茶样成功晋级。“茶叶比斗”第二场预选赛将于今天(10月27日)9时30分起,在梧州日报社报业大厦13楼进行。

■“茶叶比斗”首场预选赛赛果

晋级复赛的15个现代工艺茶样分别为:“原旧老六堡”槟榔香YJ18001、中茶牌531018、“陈香阁”老树金花六堡茶、三鹤牌65020高山茶、“原旧老六堡”槟榔香YJ16101、中茶牌80304、中茶牌203003、中茶2009槟榔香、“成茂”9602、“塘平荒野”陈香、“天酝”香韵二号、中茶牌70年代出口一级六堡散茶、“阐绎”091101、“天酝”香韵1号20101、三鹤牌2005年0号茶。

晋级复赛的11个传统工艺茶样分别为:“原旧老六堡”Y180101、“沁怡”2015年秋茶、“不倚贡州”2019社前茶、2017年“不倚贡州”山顶老树社前茶芽、苍吾183(07)六堡茶、横县六堡茶行选送的农家茶、茶人罗秀妮选送的六堡农家茶、茶人梁舒云选送的原种槟榔香2019六堡茶、天福茶业选送的70年代银钩六堡、“六顺”2005年野生老茶婆、“晓芳六堡”陈化10年以上冬茶。

■延伸阅读

在“中茶杯”斗茶大赛“茶叶比斗”项目中,传统工艺六堡茶组别的评审标准中,多了一项“耐泡度”的审评内容。据了解,这是梧州市乃至全国的六堡茶比斗赛事中,首次出现耐泡度审评元素。

本次“茶叶比斗”项目传统工艺组别评委杨麦、刘建明介绍,此次茶样审评的标准结合了国内较好的审评方法,以及六堡茶传统工艺的特点,对传统工艺六堡茶的评审项目进行了优化。在原本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这五项考察内容的基础上,增加耐泡度这项内容,目的是带动行业乃至行业外,对传统工艺六堡茶进行更全面的审评,充分体现六堡茶耐泡的特点。

(记者 陈雨燕)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