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在2019年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暨大师精品展中,冯炳池的皮雕作品《春秋·唐草》脱颖而出,斩获2019年广西工艺美术品“八桂天工奖”银奖——
做皮雕手艺的“守艺人”

2019-10-27 14:2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黄美伦

黄美伦 文/摄

近日,笔者走进冯炳池在岑溪市的皮具店,映入眼帘的是各种皮雕作品,有画作、钱包、背包、箱子、台灯、挂钟等,上面雕刻着各色花草动物、风景人物。这些皮雕物品,均出自冯炳池之手,它们从一张看似普通的牛皮,经过绘制、雕刻、敲击、着色等多种工序,变成了漂亮的艺术品,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自学皮雕废寝忘食勤钻研

冯炳池出生于岑溪市安平镇,今年49岁。他从小喜欢画画、书写毛笔字,读小学的时候,他曾帮邻居写过一副对联,获得大家的夸奖。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小插曲,给这位少年幼小的心灵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退伍后,冯炳池曾进入矿产公司工作,还跑过运输,后来下岗了,开始涉足皮具生意,当时销售的皮具主要是企业流水线产品。

为了寻求突破,冯炳池悄然与皮雕结缘。

“2013年,我在网上看到做皮雕的视频,觉得很神奇,比起机器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商品,皮雕图案更加鲜活精致,且做工严谨。”于是,每逢空闲时,冯炳池就跟着视频一步一步地学习,废寝忘食地研究皮雕这门技艺。

学好皮雕并不容易,弄伤手指、磨出水泡是常有的事。“手指受伤了就简单包扎一下,然后继续学习。”冯炳池说,制作皮雕要极具耐心,自己经常做着做着连疼都忘了。长时间的练习,冯炳池的皮雕作品越做越精美,逐渐成了他谋生的手艺。

“皮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植鞣牛皮作为原料,制作过程严谨,要用工具在皮革上刻划、敲击、推拉、挤压,雕刻出凹凸层次的图案,最终呈现出深浅、远近等效果。”冯炳池一边说一边操作起来,他先是选用大小得当的植鞣牛皮,用水适度湿润皮革,使其膨胀变软,再在图纸上描绘出草图,然后,使用雕刻刀按照图纸的形状在皮革上描摹雕出图案纹样,并刻划装饰线条将雕刻物修饰美化。最后,进行染色后,图案纹样栩栩如生。

冯炳池享受制作皮雕的敲打时光。

拜师学艺升级技术求进步

自学皮雕技术,掌握了制作的基本技巧后,冯炳池并不满足于此,他想着要升级自己的技术,精益求精。

于是,冯炳池多方打听后,专门去深圳的专业皮雕培训机构拜师学艺,跟随日本雕刻老师小屋敷清一学习,得到了专业人士的悉心指导。

“小屋老师60多岁了,他虽然话不多,但是人很细心,每个步骤亲手示范,手把手教学,使我的皮雕技术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在培训的时间里,冯炳池跟着专业人士学习到专业的手法,他完成了一个精巧的珠宝箱。这个皮雕作品跟自己以往自学制作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工艺和雕刻手法升级了。比如说打孔缝线,要通过手工一针一线地锯缝,在厚一厘米的牛皮扎孔需要特别讲究技巧,不然牛皮边缘用锤打孔容易爆裂。”

经过系统的培训,冯炳池制作皮雕的手艺越来越精湛了,每一件皮雕作品都融入他的匠心以及奇思妙想。

艰苦创作优秀作品终获奖

皮雕作品《春秋·唐草》从画图、构思到修改、完工,前后花费了冯炳池1个月时间。冯炳池说:“《春秋》是中国古代儒家典籍‘六经’之一。‘唐草’是一种植物,即蔓生的草,由于它的形象灵动优美,又因盛行于唐代故名唐草纹,被广泛地应用在木雕、石雕、衣饰等各种装饰上。二者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完成参赛作品,冯炳池反复阅读《春秋》,搜索大量关于唐草的资料,精心挑选出合适的名言名句,最后,反复修改以便达到最满意的成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暨大师精品展中,冯炳池的皮雕作品《春秋·唐草》脱颖而出,斩获2019年广西工艺美术品“八桂天工奖”银奖。冯炳池认为这次获奖意义重大,“让我在皮雕创作的路上更加坚定信心,勇往直前。”

冯炳池的获奖作品《春秋·唐草》。

目前,冯炳池还开设皮雕培训班,对皮雕爱好者、学习者倾囊相授。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