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针对本地宝巾花品种少、花色单调等问题,藏身于梧州市太和公园的这个培育基地,在宝巾花栽培与繁育方面攻关克难
让宝巾花开出新“花样”

2019-10-29 16:2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张艳萍

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张艳萍

10月28日,在梧州市太和公园(梧州市动物园)宝巾花(三角梅)培育基地,记者看到姹紫嫣红的宝巾花争相开放,有紫色系、红色系、橙色系、杂色系等花色;叶子也各具特色,有绿叶、斑叶、金边、银边、洒金等。这个基地是让市花宝巾花遍布街道、走进千家万户的“幕后功臣”。工作人员在宝巾花栽培技术、品种收集与繁育方面是如何攻关克难的?就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收集繁育150个宝巾花品种

宝巾花又称三角梅,1990年10月,宝巾花被定为梧州市市花。据了解,目前世界上非官方公布的宝巾花品种有近千种,登记注册的品种也有三四百个。而截至2014年初,梧州市内的宝巾花品种仅40余种,且品种少、花色单调,没有充分体现出宝巾花品种的多样性。与此同时,宝巾花虽然深受梧州市民喜爱,群众的种植热情高,街头巷尾、楼前屋内随处可见宝巾花的倩影,但市民对宝巾花品种的知识了解不多。

于是,梧州市太和公园(梧州市动物园)作为梧州市花宝巾花的培育基地,依托20多年的宝巾花栽培技术和经验,从2016年开始启动宝巾花品种收集与繁育工作。据梧州市太和公园(梧州市动物园)主任唐朝晖介绍,至今,培育基地已建成面积达13亩的宝巾花品种生产基地,收集、繁育共150个宝巾花品种。

10月28日,梧州市太和公园(梧州市动物园)宝巾花(三角梅)培育基地内,“一盆三色”新品宝巾花花开正艳。记者 吴艳虹 摄

近两年,梧州市开展了一系列的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在西堤公园、奥奇丽路转盘、鸳江大桥等城市主要景观节点,美化、彩化的景观效果有了大幅度提升。其中,宝巾花作为众多花卉的“主角”,造型也变得丰富起来,除了有平面造型外,还有花架、花箱、灯柱、长廊等立体造型,层次感凸显。这些千姿百态的宝巾花,大部分来自于太和公园内的培育基地。

让宝巾花“美颜常驻”

记者留意到,该基地内有两排2米多高的铁架,上面攀爬着不同的宝巾花母树,各自有着好听的名字,如“绿叶苹果花”“暗斑浅紫”“白雪公主”“婴儿玫瑰”“红蝶”等。

唐朝晖介绍,这些母树大部分属于藤蔓性植物,枝软、自立性差,铁架是用以支撑母树的枝,让其不断往上攀爬。每年的8月至次年2月,是宝巾花的花期,经过几个月的营养储备,10月和11月是宝巾花开得最茂盛的时期,也是繁育新品种的最佳时期。而4月至8月则主要针对市面上最常见的品种进行催花,如水红宝巾花、花叶大红、红心樱花、绿叶樱花等,以应对主要节日、会议及大型活动需要。

“宝巾花在发芽的过程中经有丝分裂,会出现芽变现象,如绿叶品种会变成花叶品种,我们俗称‘变色龙’,樱花系列、蝶类系列、复色系列等品种在生长过程中会改变颜色,有的会从橙色变成粉红色,最后变成粉白色。”唐朝晖说,由于宝巾花每年都会出现新品种,基地的工作人员既要保证常见品种的大量栽培,也要培育适合本地且能大面积推广、易于培植、护理的品种。

落花问题,曾经是摆在培育基地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梧州市种植较多的宝巾花品种“水红”“普通紫”等,虽然花开得艳、花量大,但容易落花。为打造梧州市花品牌、提升城市景观效果,培育基地筛选出了“雀类”“蝶类”“波依斯玫瑰”“粉红夫人”等约40个适合在梧州落地生根的品种,具有反复开花、雨后不易落花、生长速度较快等习性,可修剪成为小乔木状,作为桩景、景观树等使用,这使得宝巾花能“美颜常驻”。

开展组合式栽培技术研究

目前,该基地正在重点开展组合式栽培技术的研究,并计划将多花色品种组合种植技术向社会大众推广。

唐朝晖表示,培育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试验多花色品种组合种植,即在同一个花盆中种植属于同一个系列的三个宝巾花品种。当天,记者在培育基地看到了许多不同花色的组合,其中,绿叶樱花、红心樱花、绿叶宫粉的组合呈现出了水红、粉红、白色等三色,新加坡宫粉、新加坡白、胭脂红的组合则呈现出粉红、白色、大红色等三色。“单株宝巾花的长势很好,但三个品种放在一起则可能难以开花或花形不好看。今年7月开始,我们尝试把三个品种的宝巾花放在一起种植,目前花势、花期都基本一致,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它们将会在第二十届宝巾花展中惊艳亮相。”唐朝晖说。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