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共促绿色发展 共享绿色成果
——我市巩固提升“创园”成果工作综述

2019-10-30 09:5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秋天的梧州,草木苍翠,花色分明。城市道路、建筑群与绿化景观、水光山色交相辉映,呈现一幅绿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图景。

自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我市继续坚持“绿化美化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工作思路,巩固园林绿化建设成果,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和景观水平,续写绿色发展的永恒答卷。

绿化提升绿意更浓

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393.28公顷,绿地率37.15%、绿化覆盖率38.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5平方米——这是我市六年前成功“创园”时的“成绩单”。

成绩是一种荣誉,更是前进的动力。我市将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作为新的起点,针对绿化花色不够突出、缺乏个性与层次、功能不够完善等短板和不足,继续加大力度,巩固提升“创园”成果。

近几年来,我市修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等工作,有序开展城市建设和改造工程,新建、改造提升公园绿地,加大城市道路绿化、美化和彩化,努力打造道路景观,提高城市品位,各县(市)及乡镇也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和绿化建设。

目前,我市已完成苍海公园、玫瑰湖公园、河滨公园、市政广场、潘塘公园、白云山景区等新旧公园和广场的提升改造,新建了园博园、神冠茶花生态园、河东防洪堤堤顶步道等绿化景观区,并规划建设苍海国家湿地公园、广信森林公园等新型园林景观,为城市绿化建设增添了新元素、新特色和新内涵,推动园林绿化各项指标呈现持续、快速、稳步增长。

10月26日,西江机场进场大道两旁种满宝巾花,姹紫嫣红甚是好看。近日,梧州西江机场继续抓紧开展绿化彩化工作,在机场进场道路及航站楼前种植宝巾花、宫粉紫荆等植物,机场周边绿化带及山坡也是一片郁郁葱葱。记者 杨扬 摄

10月26日,西江机场航站楼前种满观赏植物。记者 杨扬 摄

10月26日,工作人员在梧州西江机场航站楼前淋花。记者 杨扬 摄

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534.56公顷,绿地率41.55%、绿化覆盖率43.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1平方米,与2013年比较分别增加和提升了81%、11%、11%、33%,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爱绿护绿成为风尚

走在梧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市花宝巾花、市树六旺树的身影:西堤路滨江景观带的红色宝巾花海从河西一直延伸到河东;西堤路延长线上种植了一路的六旺树,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六旺路”……

近年来,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加大对宝巾花、六旺树的培育种植力度,同时结合每年的植树节、宝巾花展等节点和活动,向市民赠送宝巾花苗,引导扩大绿化种植,赢得市民的普遍欢迎和喜爱。每到春秋两季,市民阳台上和庭院里的各式宝巾花争相绽放,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助力城市绿化美化。

绿意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蔓延。主次干道上,小叶榕、大花紫薇、小花紫薇、木棉、秋枫、夹竹桃等乡土树种高低错落,形成“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的本土特色;在小街小巷,“见缝插绿”打造360多个小绿地、小景观,并发展立体绿化,种植了大量的攀援状花草树木;河道两岸、山体裸露位置的绿化防护工作也进一步加强,提升沿江和山体绿化景观效果。

绿色发展共建,绿色成果共享。梧州将绿色建设理念根植在一点一滴的绿化建设中,根植在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大家享受着令人羡慕的生态成果,也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城市绿色公益事业中,自觉成为绿色的守护者。

如今,我市每年都组织市民参与义务植树、村屯绿化美化等活动,市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履行义务植树职责,各县(市、区)广泛建立“劳模林”“巾帼林”“家庭纪念林”等纪念林基地,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

承载着绿色梦想的梧州大地,正描绘着更加美好的绿色明天。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