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中国元素 创精美饰品
饰品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完美诠释民族风中国情
2019-11-03 13:44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黎海平

民族风、中国情,是第十六届梧州宝石节“百年商埠·璀璨宝石”饰品设计大赛对参赛作品的要求,这个要求也给参赛选手创造了一个诠释民族风、表达中国情的机会。本次大赛的三件一等奖作品更在民族风、中国情的表达上做到极致。

模特登台展示一等奖获奖作品。 记者 陈凡 摄

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速》,以简洁大气的线条、柔美的祥云图案以及耀眼的红宝石,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一开始我想用线条表达速度,但是如果只是线条,就会很单调。”作者罗俏媚表示,为此,她将表达祥瑞之气的中国传统图案祥云,用镂空、镌刻等工艺展现在作品上,让作品具有时尚感之余,也具中国韵味。

一等奖作品《速》谢韵 摄

一等奖作品《圆梦》谢韵 摄

一只银鹤天上来,腾云驾雾在云端。这是不少专家评委在看到一等奖获奖作品《鹤舞九洲》时的第一感觉。“仙鹤是一种形象高雅、寓意吉祥的中国元素,而且仙鹤常常被诗人、词人运用在古诗词中,所以我将它运用在我的作品中。”《鹤舞九洲》的作者胡益雯告诉记者,为了让银色的仙鹤更有仙气,她采用渐变色的宝石点缀仙鹤的翅膀、祥云,营造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本届饰品大赛的参赛作品,也是胡益雯第一次设计并获奖的中国风作品。

“我看了很多经典的戏曲,发现里面经常运用到团扇。”一等奖获奖作品《圆梦》的设计灵感便是来源于戏曲。作者沈慧婷表示,她一直希望用戏曲作为元素,创作一套饰品。为了让作品展现不同的感觉,除了金属外,她还选用了彩陶等材料进行制作,使得作品里既有精致温婉的镂空团扇造型,也有大气优雅、可转动的圆形团扇。“我还在团扇造型里加入小穗子,让饰品看起来更灵动,更有古典风情。”沈慧婷说。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黎海平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