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赛事激烈 审评升级
“中茶杯”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两项目复赛同步举行

2019-11-11 10:28   西江都市报   陈雨燕

茗茶六堡,茶人鏖战。11月10日上午,由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全程总冠名赞助的“中茶杯”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再次在中茶展示大厅展开精彩对决。“金舌头对决”与“茶叶比斗”两项目同时展开首场复赛。经过激烈的对决,5名“金舌头”晋级总决赛。

“金舌头”鏖战赛场

当天9时30分,“金舌头对决”的赛场上,紧张气氛弥漫开来,19名“金舌头”选手需要对10个茶样进行盲评。选手们分组上前进行品评,记下茶汤的颜色、香气、味道等。

“金舌头”选手细致闻茶香、辨茶味。

这个环节关系到选手对后面茶汤的判断,所有选手都凝神静气细品茶汤。随后,工作人员撤走台上茶样,为选手们呈上10个茶样的第一道茶汤和第二道茶汤。参加复赛的选手们各有风格,“学术派”风格的2号选手罗杰耀将茶样的各种特征分点列明,依次对照;“轻松派”风格的17号选手杨家伟的草稿纸上一片空白,他笑言自己靠舌头品味便可找到茶样,无需笔记;“稳重派”风格的4号选手梁培坤“一步一个脚印”,每杯茶的品饮都用时30秒至40秒,品尝清楚后才下笔。

答题时间还剩最后一分钟,赛场上还有2名选手,他们眉头紧结,反复品饮。所有选手交卷后,经公证员监督和工作人员现场计分,梁国柱、卢家丽、罗杰耀等三名选手率先晋级总决赛,还有三名同分选手则需现场加赛,争夺两个晋级名额。经过紧张的加赛,11号选手曹中环、1号选手莫丽行成功晋级。

此场“金舌头对决”中,答对了8题的选手梁国柱是分数最高的选手。他告诉记者,今天品饮的茶样味道、香气都有明显区别,但汤色的差别则相对细微,他是凭借一条“金舌头”细致分辨味道猜中了8个茶样。面对接下来的总决赛和强劲的对手,他会做足准备,勇敢应战。

细致审评选出好茶

现场同步开展的还有“茶叶比斗”项目的首场复赛,经过预选赛的“海选”,传统工艺组别有32个茶样、现代工艺组别有80个茶样闯进复赛。进入复赛阶段后,评审队伍进一步扩大,由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组成的评审团,对进入复赛的茶样进行严谨、细致的审评。

评审开始前,传统工艺组别的专业评委向大众评委“上课”,解释评审规范与流程。

传统工艺组别中,陈化时间在1至5年的9个茶样已经呈现在评委面前。评委们根据茶叶外形的条索、松紧度进行了评判,随后再根据茶样的汤色、香气、味道、叶底、耐泡度进行逐一打分。传统工艺组别评委陈伯昌介绍,进入复赛的茶样品质非常好,在手工制作、内含物质方面都凸显了传统工艺特点。其中,今年刚刚制作的茶叶茶样汤色通透;陈化年份在2至3年的茶样汤色红亮;陈化年份在3至4年的茶样耐泡度、香气、滋味都非常突出,相信是进入总决赛的“种子选手”。

现代工艺组别开展评审。

红亮茶汤滴入杯中,浓浓茶香逸散空气。在现代工艺组别,对外形打分完毕后,评审团们开始闻茶香、品茶汤、赏茶味、看叶底,对茶叶的内质进行打分。现代工艺组别评委谢加仕表示,当天复赛呈现出茶样数量多、质量好、品质相近、评判认真四个特点。他介绍,整体来说,经过预选赛,不少品质差的茶样被淘汰,晋级的茶样品质都相当好。例如,各茶样的汤色方面差距十分小,需要待各个审评因子的分数都打出后,才最终知道哪个茶样更佳。

首次参加评茶的大众评审黄莹心情很激动,她表示,当天评审的茶样质量相当,她经过多次反复品饮,严格按照规则流程进行打分,以严谨的态度选出心目中有代表性的茶样。经过5小时的比斗,当天两组别茶样的评审全部完成。最终晋级总决赛的茶样,有待下场复赛完结后,综合两场比赛的分数进行排列再公布。

本版采写、摄影:陈雨燕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