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瞄准问题踏踏实实干起来
蒙山县凝心聚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1-13 09:16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谢琨 贤维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谢琨 贤维)“脱贫攻坚越到后期,难度越大,越要坚定政治站位,调整工作心态”“要对照大督查发现问题,逐条逐项、举一反三进行查摆,真抓实干,整改到位”“要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巩固发展成果”……近期,蒙山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传递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烈信心。

当前,蒙山县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蒙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和“攻坚克难、敢做善成”新时代蒙山精神,巩固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截至10月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约620万元,同比增长51.59%。其中,3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52个非贫困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也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达到10万元以上收入的村(社区)有17个,占20.24%,达到20万元以上收入的有2个,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收入目标。

直面问题抓落实

今年以来,蒙山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积极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带领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干部到现场看、见具体事、听群众说,解决贫困群众增收、贫困户子女入学等难题,得到群众认可。这是该县针对“抓党建促脱贫意识较差”等问题而采取的整改措施。

“脱贫攻坚开展到后期,每一个问题都是推动工作提质发展、扩大成效的有力抓手。”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说。该县主动对照中央对广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制定97项整改任务,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多项整改统筹推进,以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一项项扶贫工作提质推进、提效深化,鲜明指向“带领贫困群众同步发展奔小康”目标,这使得蒙山县各级各部门都有慢不起、等不得的发展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踏踏实实干起来,便干出了攻坚克难的好办法、好机制。其中,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该县提出“扶弱固强、量质齐升、注重实效”工作思路,启动“五型共建,整县提升”工程,统筹实施实体合作共建型、资源开发盘活型、物业租赁发展型、产业培育带动型、服务增收引领型等“五大发展模式”。

定准工作思路、谋定发展模式,全县整合资金5200多万元,扶持各村根据资源特点打造优势产业,培育起肉牛养殖、竹笋加工、标准化茶园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6个,推动多元发展。截至目前,蒙山县97项脱贫攻坚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培育产业固基础

眼下,蒙山县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培育乡村特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我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培育特色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蒙山县汉豪乡玮洋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欧庭武信心满满地说。2014年,他成立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扩大发展规模,通过统一供应菌种、技术指导、管理规程、保价回收及销售,发展灵芝种植基地300亩。去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600万元,辐射带动黄村镇、陈塘镇、汉豪乡268户贫困户参与发展,贫困户年均增收超5000元。

现在,在玮洋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贫困群众埋头整地、除草、育苗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

目前,蒙山县32个贫困村建立起4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产业基地(园),带动1026户贫困户参与发展;培育了96名致富带头人,指导帮扶749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2016年以来,该县出台特色产业以奖代补扶持政策,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桑蚕、蜜蜂、柑橘、黑土猪等特色种养,以及光伏发电等项目,贫困户每户可获2000元至3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如今,全县已有7846户贫困户享受产业扶持政策,产业扶持政策在贫困群众中的覆盖率达82.96%。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