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二胎产妇突发子痫生命垂危
市红十字会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挽救母婴生命

2019-11-19 16:31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陈小汀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 不久前,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一名因“胎儿生长受限”保胎住院的孕妇,在住院期间突发抽搐,母婴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经过多学科医护人员奋力抢救,产妇分娩出一名重量只有800克的婴儿。

多学科联合救治 

让产妇顺利生产

据了解,该名产妇黄女士今年29岁,家住苍梧县沙头镇。怀上二胎之后,她只是不定期去产检。在她孕30+周产检时发现有“胎儿生长受限”的现象,B超提示比正常孕周小5周,还出现胎儿脐动脉舒张、血流消失等慢性缺氧表现,于是黄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市红十字会医院产科住院保胎,并进行促肺成熟治疗。住院期间,黄女士血压正常,但胎儿生长受限、慢性缺氧的现象会导致她随时出现胎死宫内的风险,医生决定于9月6日为她进行剖宫产终止妊娠。

可万万没想到,就在9月5日18时,黄女士突发抽搐,不省人事。

遇到这一突发事件,产科全体人员立即投入到抢救中。经产科主任医师曾祥娥检查后发现,黄女士虽然住院期间没有妊娠期高血压病症,但根据临床表现病人最可能是出现了子痫。子痫作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对孕产妇及胎儿的危害极大。尤其是胎儿,该名胎儿已有生长受限、慢性缺氧等状况,母体抽搐会加重胎儿缺氧的表现,随时会胎死宫内。曾祥娥当机立断,启动多学科联合救治。经治疗后,产妇停止抽搐,在产妇生命体征平稳的状态下,为保障母婴生命安全,曾祥娥征得患者家属同意,为产妇紧急进行剖宫产,迅速娩出胎儿。产妇手术顺利,生命征平稳,术后转到重症科观察治疗。

接力救治

让早产儿转危为安

然而,这场紧急救治并没有结束,另一场考验正等待着在场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由于早产,这名出生时仅800克的超低体重儿一度出现窒息、呼吸微弱、全身发绀等状况。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殷炽龙带领医护人员立即为患儿实施新生儿窒息复苏。经过抢救,患儿心率恢复正常,转新生儿病房继续抢救治疗。

该名患儿为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全身各器官发育不成熟,病情非常危重,存活可能性非常小,但新生儿科病房的医护人员并没有放弃,巴掌大的小宝宝转入新生儿监护病房后,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一刻不停地盯着,执行着一个个切实可行的临床救治措施。


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在看护刚出生不久的“超小婴儿”。 (陈小汀 摄)

由于患儿早产体重超低,出生时还出现过窒息,以致肺部出现了感染,医生为他补充肺表面活性物质、抗感染及PICC置管静脉营养等治疗。经过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精心治疗,让这名“超小婴儿”顺利度过了呼吸、黄疸、喂养、营养、感染、贫血等多个关卡,住院治疗56天后,体重达1.5公斤的他在无需吸氧,呼吸平稳并能进行自主吸乳后,于日前顺利出院。

最后,曾祥娥提醒广大准妈妈,孕期一定要做好围产期保健,定期产检,及时筛查出妊娠并发症及合并症,早发现、早治疗,确保母婴平安。

(陈小汀)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