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老太太跳广场舞摔成骨折
医生提醒:老年人冬季室外活动应量力而行

2019-12-03 16:5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李智华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跳着跳着转身时,一不小心便摔倒在地了。”躺在梧州市中医医院下肢骨关节一科的张奶奶皱着眉头说。该院下肢骨关节一科副主任医师叶义平提醒,冬季老人容易发生骨折,且可由此引起褥疮、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老年人冬季室外活动应量力而行。

下肢骨关节一科的医护人员在为患者会诊。黄宇杰 摄

家住河西某小区的88岁张奶奶,每天晚上7时准时到市政广场跳广场舞。一天晚上,正跳得起劲的张奶奶一个旋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身体突然向一侧倒下去,她急忙用右手支撑,但右跨还是被重重摔了一下,顿时感到伤处不能动弹。在舞友的帮助下,张奶奶来到梧州市中医医院就诊。经DR和CT检查,诊断为右股骨颈基底部骨折和右肱骨外科颈骨折以及右前额软组织挫裂伤,需进行住院治疗。

“老人家年纪大了,有骨质疏松史的患者骨头本来就比较脆,而且年纪大的女性,肌肉的力量也相对弱,平衡协调力较差,用力不当容易造成骨折。”下肢骨关节一科主治医生惠宁军说,老人家跳广场舞时尽量不要做扭颈、转腰等动作,可以选择些动作幅度小、简单些的舞曲,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准备,如关节拉伸活动,同时要选择一双好的运动鞋。

专家提醒 

下肢骨关节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叶义平表示,股骨颈骨折常发生于老年人,造成老年人发生股骨颈骨折有两个基本因素,一是骨质疏松骨强度下降,使股骨颈脆弱。二是因老年人髋周肌群退变,反应迟钝,不能有效地抵消髋部有害应力,因此在平地滑倒或由床上跌下或下肢突然扭转,甚至在无明显外伤的情况下都可能发生骨折。

对股骨颈骨折的患者,无移位者可行保守治疗;低于60岁患者可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对于年龄超过80岁患者,如果全身一般情况较好,无重大心肺脑等重要脏器功能障碍,主张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使病人的关节功能恢复,减少病人长期卧床的并发症,减轻病人的痛苦。术后关节活动度较好,可早期下床活动,一般术后第3天即可下地行走。

(李智华)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