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推进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和机制建设
2019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
2019-12-09 10: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曾韵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曾韵)12月8日,2019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原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雷刘功,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政策调研处调研员胡顺平,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流通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博士后韩志辉,北京物资学院农业与食品物流研究所所长洪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产业委员会会长、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宇,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产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农联(梧州)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翱等领导嘉宾参加论坛。

市领导全桂寿、李杰云、莫永东出席论坛。

论坛上,市委书记全桂寿代表市委、市政府热情欢迎前来参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他说,梧州是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素有“小香港”美誉,文化璀璨、生态宜居、名人辈出。近年来,全市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已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砂糖橘基地、全国最大的粉葛基地、亚洲最大的蜂蜜生产基地,以及远近闻名的“六堡茶之乡”“八角之乡”“肉桂之乡”和“三黄鸡之乡”。

全桂寿指出,“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乡村振兴需要流通环节更给力。作为国务院定位的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梧州已经建立完善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为农产品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本次高峰论坛的举行,必将为梧州、广西乃至全国的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增添灵感和智慧,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推动梧州农业转型升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更有活力、实力、魅力的广西东大门。

罗黎明在论坛上致辞表示,我国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存在基础设施总体薄弱、信息不对称、产销组织化偏低等突出问题,鲜活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买难卖难交替出现、价格暴涨暴跌等现象时有发生,推进国家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发展势在必行,这也是国家在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中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议题。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能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提升农产品市场建设能力的精神和要求;全面搞活地方农产品流通,以梧州为试点,打造桂东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深化粤桂区域农产品交易合作,促进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建设。

罗黎明指出,通过本次论坛,大家汇集智慧、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探讨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共同营造农产品流通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探索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发展道路,更好实现农产品流通的创新实践。希望梧州进一步扩大开放,务实推进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和机制建设,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论坛上,陈良彪,雷刘功、洪涛作主旨演讲,主题分别为《以需求变化引领农产品流通创新》《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促进农产品有效流通》《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围绕《如何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主题,胡顺平、李鸣涛、韩志辉、洪岚、汤翱等专家学者展开对话交流,探讨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论坛前,全桂寿、莫永东等领导嘉宾参加了中农联·梧州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位于梧州商贸物流园区,主要建设开发以农产品批发交易为主要业态的现代化、信息化商贸城。项目将分三期建设,项目全面建成竣工后,预计实现年综合交易额约100亿元,年综合利税约0.5亿元,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着力打造成为立足梧州、服务广西,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圈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信息中心、价格指导中心。

在市长李杰云陪同下,相关领导嘉宾当天还参观了市博物馆、英领事署旧址等。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