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这位年近八旬的贫困老人,用七年的时间,通过双手辛勤的劳动,一元五角积沙成塔,终于为去世的儿子归还了欠款
“我以后可以安心睡觉了”

2019-12-17 18:14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庞广蛟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庞广蛟

“接到村干的电话时我是纳闷的,有人要为已经死去七年的农户连本带息归还贷款,不光是我,连行里从事了几十年信贷工作的老员工都没听说过类似的事。”2019年11月20日,广西岑溪农商行梨木支行行长贤军接到一个特殊的还款电话,揭开了78岁老人陈月英埋藏于心底七年之久的一件事。

家庭连遭变故

藏在旧衣服内发霉的一角、五角的“毛票”,压在草席、旧家具下的1元、5元、10元纸币,叠得整整齐齐的9张百元大钞……2019年11月20日,岑溪梨木镇里汉村云蓬组78岁的老人陈月英,翻箱倒柜地把积攒多年的三千多元现金拿出,要为她已经去世七年多的儿子杨昌杰把生前欠银行的2000元贷款连本带息地还掉。

岑溪梨木镇里汉村云蓬组是当地最偏远的贫困村自然组之一,距离镇区约20公里,在那里,一些手机的通信信号只有两格。在云蓬组,陈月英生育了三儿三女,还自建了一层青砖大平房,在20世纪90年代时称得算是村里的殷实人家。但是,自2001年起,老伴去世、小儿子精神病发入院治疗、二儿子因建筑事故摔伤神经导致肾积水、患病的儿媳又走丢了,家庭的连续变故让一家人把亲戚朋友的钱都借了个遍。连远在广东打工的大儿子杨昌超也为兄弟们担保了一万多元的债务,并先后偿还。

2010年10月13日,陈月英的二儿子杨昌杰去到岑溪市梨木信用社(现岑溪市农商行梨木支行)借款2000元,用途是治病。其实,当时他的肾积水已经发展到需要定期透析的程度,但他还是坚持遵照与银行的约定,按季结息。直到2012年,杨昌杰撒手人寰,留下年仅8岁的女儿和老母亲陈月英。“我在梨木信用社借有2000元,本金还没还,日后有了钱还上。”儿子临终时的一席话,深深地刻在了陈月英的心头,“我一定把孙女抚养长大并把欠的钱还回去”,这是她对儿子的承诺。

从此,陈月英与孙女相依为命,一老一小靠着领低保、捡八角、种木薯、养鸡养狗,艰难地维持着生活。2015年,两人被精准识别为低保贫困户。

秘密深藏心底

尽管年事已高,但陈月英既是奶奶又当妈妈。每天早上,她便拄着一根比自己高一个头的木杖,到八角林捡八角,晒干后拿去卖;一年种两季红薯,加起来的收获能有一千多斤,除了自己食用及饲养家禽,剩下的还能卖出1千多元;屋前后种上了木薯,晒干了也能拿去集市换点米油及生活必需品……生活的重担压在老人的身躯上,瘦小的她体重还不到35公斤。然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岁月里,陈月英每月仍坚持把孙女的花销控制在300元内,自己则控制在150元,只要稍微结余一点钱,她就贴身藏起来。

坚持耕作的农户每年都有少量的山林补贴和良种补贴打入家庭存折。2015年6月,陈月英从存折中取出200元,还给信用社;2016年9月,陈月英又还了300元。但是,还钱这件事,陈月英一直没让大儿子杨昌超和孙女知道。年轻时曾经当过大队记分员的陈月英说:“儿子也难,我们欠债就要还钱,只要有钱了就还一点。”

2017年,陈月英因长期反胃呕吐,被检查出患食道管炎,必须减少干重活。为了照顾母亲和侄女,杨昌超放弃在外月薪五六千元的工作,回到家乡当村干。自此,陈月英主动放弃申请低保,仅仅让孙女接受学校的补助,医药费、生活费的重压让老人的还钱计划不得不暂时中断。

愿望终于得偿

时间来到2019年秋季,陈月英78岁了,她种下的砂糖橘开始有收成,养的狗、种植的红薯等也买了出去,加上贫困户“以奖代补”的项目补助,她估摸着自己存的钱已经超过3000元。“我要帮昌杰把欠银行的钱还上。”陈月英对大儿子说道。

陈月英在打理自己种植的砂糖橘。 陈素雅 摄

11月20日上午9时许,杨昌超打通贤军的电话,让他算一下杨昌杰的贷款连本带息一共多少钱,请该行工作人员上门“收款”。

当天下午3时,贤军带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了陈月英的家。看着老人家中的贫困户公示牌、破旧的家具,以及已经开始发霉的纸币,贤军既感动又难过。“在杨昌杰去世时我们就知道他家的情况了,这笔账基本可算为银行的坏账。虽然2015年和2016年都曾经有小额还款,但后来也停了,我们没想到他的母亲还一直惦记着这件事。”贤军说道。

经计算,七年本息共计3192元,这也基本是陈月英七年的全部积蓄。在还款的同时,陈月英还向工作人员致以歉意。她说:“拖了这么久终于把钱还清,我可以安心过冬至了,以后也可以安心睡觉了。”

陈月英坚持为去世七年的儿子归还欠款的诚信行为,也感动了当地银行的员工。在贤军等人的发动下,11月至今,农商行银行员工、当地商家、热心人士纷纷为老人奉献爱心,送去慰问金过万元。老人的正能量之举,也让小爱化为大爱,感动了更多的人。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