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在梧州,绿道把公园绿地、沿江景观串联起来,形成一个个供市民休闲和健身的空间
满眼皆“绿” “道”处皆景

2019-12-18 09:2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12月17日,在潘塘公园内休憩散步、开展健身娱乐活动的市民众多,新建于下(东侧)潘塘的宽约2米的红色环湖绿道十分醒目,沿着湖边蜿蜒曲折,与周围的碧水绿树相互映衬。

近年来,梧州市民周边的绿道越来越多,大家或是在茶余饭后到绿道散步,或是周末空余时去绿道跑步,又或是通过绿道步行到单位上班……绿道网在梧州市区铺开,线形的廊道把公园绿地、沿江景观串联起来,形成一个个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空间。

12月17日,西堤路沿岸的健步道被绿意围绕,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杨扬 摄

绿道面积逾五万平方米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有限的小区活动空间和局限的景观视野已不能满足市民群众对休憩和运动的需求。近年来,梧州市按照《梧州市绿道网专项规划(2016—2030)》要求,规划在城市公园道路两侧的附属地带及防洪堤上建设绿道,以本地乔木、灌木为主要植物用材,种植不同主题的树种,增添景观层次变化,增强可识别性,为市民提供休憩和轻度运动场所,展现城市风貌特色。

“打造通透性城市绿道景观,是梧州绿道建设的一个重心。”据梧州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黄亚光介绍,梧州地处三江汇集之地,拥有丰富的沿江美景,绿道是连接景点之间的通道,不允许机动车进入,市民在安全漫步的同时,还可欣赏湖光山色。由于住宅小区和城市公园内活动和绿化面积有限,而通透性的绿道视野能够吸引市民走进更宽阔的空间,广泛开展休闲健身等有益活动,同时绿道两侧的景色也能丰富城市的园林景观。目前,梧州市城市绿道的建设基本上覆盖了三个城区。

截至2019年上半年,梧州市新建规范标准城市绿道总长约14.65千米,面积约51800平方米,主要有苍海公园绿道、河东防洪堤堤顶绿道、玫瑰湖公园环湖绿道、潘塘公园绿道、园博园绿道,以及西堤公园绿道。同时,中山公园、珠山公园也在原有绿道基础上,结合发展需要,加大绿道建设力度,丰富沿路景观。

绿道因形就势各具特色

记者走访发现,梧州绿道建设“因形就势”,建成的绿道各具特色。

潘塘公园绿道长1.3千米,面积2600平方米。居住在陶然花园的市民曹女士表示,以前她每天都带着孙女在小区内玩耍,但小区公共空间有限,抬头就只可看见几栋高楼,“潘塘公园提升后,只要天气晴好,我们都要到公园里的绿道走上一会儿”。

西堤公园绿道长5千米,面积10000平方米,经过三个阶段的持续建设完善,现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功能齐全、景观丰富的集堤、路、园三种功能于一体的带状滨江公园。该处绿道的景观让人心旷神怡,一侧是开阔的江景视野,另一侧是极具层次感的滨江绿化景观,设置有亭廊、花架、景墙等,还有以植物为特色的紫荆园、宝巾园、木棉园。喜爱跑步的市民肖玲是西堤公园的“常客”,“公园绿道的视野非常通透,我常常一边跑步一边欣赏江景,跑累了就看看江上来往的船只”。

2019年元旦全线贯通的河东防洪堤堤顶绿道,长3.22千米,宽约6米,宽敞开阔,路面铺设了红色和黑色沥青,吸引了许多河东片区市民前来漫步行走。同样以“红+黑”模式打造的玫瑰湖公园环湖绿道长4.3千米,成为红岭片区居民漫步、骑行的好去处。开阔的湖景,更是让游客能在白天和晚上感受不一样的视觉效果。苍海公园绿道长0.66千米,为游客打造了一条可将新农村、生态公园、历史文化古迹及古村落等联系起来的景观游憩线路。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