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无畏的“泳者”

2019-12-23 16:3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杨 剪

通讯员 杨剪 文并摄

清晨5时40分,天还没全亮,市民周承浩已经从家里一路小跑到达冬泳西江基地亲水平台,他熟练地吹涨“跟屁虫”(救生浮球)、打开手机SOS闪光灯,然后匍匐下水游向长洲岛方向,用寒意唤醒全身细胞,迎接新的一天。

清早的冬泳西江基地就已经有游泳爱好者前来锻炼。

在冬泳西江基地,一名80岁的老人不畏寒冷坚持冬泳。

中午时分,阳光洒落在梧州游泳场,水陆温差接近10℃。退休的冬泳爱好者吴志和中老年同伴、年轻的自由职业者们聚集在一起热身、晒阳光浴,舒展一轮过后就顺着扶梯滑入水中。他们来回切换泳姿,双手划出的水花在冰冷的河水中绽放。

做完准备活动,就要下水了。

巾帼不让须眉,一名女泳友在梧州游泳场冬泳。

入夜,位于三龙大道的梧州市游泳跳水馆里灯光通明。像杨陈这样的年轻白领抓紧时间在这里畅游一番。标准赛道让他们更加便于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收集运动数据,不断挑战身体极限。

……

三江汇总的梧州,使得冬泳爱好者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冬天在梧州游泳,12月时,18℃左右的水温给人以冷感;到了1月,10℃以下的水温则会给人带来冷、麻等刺激的感觉。

然而,科学冬泳不但能增强人体抗寒体能,还有利于人体微循环,增强抗病能力。每年入冬之后,梧州市区里活跃着一群无畏寒冷的冬泳爱好者,他们不分年龄、不分职业,每天坚持循序渐进地适应水温,享受冬泳带给他们的健康与快乐。近年来,随着沿江亲水平台完成升级改造,陆上游泳场馆设施完善,冬泳已经成为许多市民钟爱的冬季运动项目之一。

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冬泳这项运动。

回想起加入冬泳队伍的往事,周承浩历历在目。2002年,当时年仅30岁的周承浩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已经备受颈椎腰椎疼痛的煎熬。听从朋友的建议后,他从夏天开始每天都到河里游泳,一直坚持到冬天也从不间断。现在,冬泳已经成为周承浩的一种生活习惯,哪天不游就会觉得浑身没劲。

“相比夏天舒适温和的游泳环境,入冬后很容易让人萌生‘等来年夏天再继续’的想法,起初我也想过放弃,但为了健康还是咬着牙坚持了。”周承浩说。不少冬泳爱好者也和周承浩的想法一样,坚持游泳尤其是冬泳多年后,大家不仅变得更有活力,疾病也不缠身了。

市民在畅游。

不但锻炼了身体,冬泳爱好者还找到不少志同道合的人,交上了朋友,共同进步。今年9月,十多名游泳发烧友共同发起成立了梧州市西江游泳俱乐部,这是我市第三个游泳类民间组织。俱乐部为50多名会员制定了科学的游泳运动提升方案,备战国内各类长距离游泳赛事,活动十分丰富。

随着更多市民参与冬泳这项群众体育运动,市体育部门也抓住时机将“全民健身”热潮推高。11月下旬以来,梧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游泳比赛、游泳技能培训班、水上运动安全救护技能比赛等一系列水上竞技活动相继在梧州市游泳跳水馆举行,冬泳爱好者有了更为专业的培训,激发了更多人对锻炼的热情。

从兴趣到热爱、从想放弃到坚持,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冬季里无畏的“泳者”。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