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双语教学,让思政理论课堂活起来
2019-12-26 13:2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罗程云 潘静仪

由北京大学博士、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吴昊博士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采取渗透式双语教学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双语互换和中英翻译的能力,让“活跃的因子”不停地在课堂跳动——

罗程云 潘静仪 文/摄

每周三下午,在梧州学院外国语学院2019级翻译和商务英语的专业课堂上,不时传来朗朗英语读书声,经过的人或许会以为他们在上专业课,其实他们正在上双语教学的思政理论课。

这门课的授课教师是北京大学博士、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吴昊博士。2018年9月,他入职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后便开设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双语教学。他的课堂采取双语教学模式,采用引导方式进行课堂双语交流互动。这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双语互换和中英翻译的能力。

吴昊博士开设双语教学模式教学思政理论课,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双语互换和中英翻译能力。

效果:试水双语教学,学生抬头率明显提高

2019年3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双语课程开始在梧州学院2017级法学、哲学和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8个班中开课。同年9月,吴昊在7个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班级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双语教学。

当他授课的班级2017级工商管理1班学生被问及喜不喜欢这样的课时,班上大多数同学高高地举起了手。据笔者观察,该班双语思政理论课实施以来,同学们的抬头率明显提高,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学生黄晨认为:“上课形式非常生动有趣,既可以学习思政理论课理论知识,又可以提高英语学习,我们喜欢这样的课堂!”

双语思政理论课的开设,并不是一时的想法和冲动。吴昊大学时主修英语,硕士博士学期阶段主修《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专业。在长期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实践中,吴昊在接受传统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优势的同时对传统的思政理论课进行了新的改革尝试。“为什么不尝试用双语来上思政理论课呢?”他开始有了这个想法。他结合自己英语专业的优势,希望通过双语思政理论课的教学尝试,引发学生的兴趣和关注。

开始: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积极探索

万事开头难,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没有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他便自己摸索。他与英文专业的老师进行沟通和请教,并坚持用课余时间进行现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进行研读,并以此为指导编辑出专题,翻译成书,反复校对,并制作全英文课件。

“双语思政理论课,是一种教学改革探索还是一种噱头?”吴昊从付诸行动开始,就引来一些专业同行的质疑。

面对困难和不解,吴昊没有过多解释,而是用实际行动进行探索。目前,吴昊编译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双语专题十六讲》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参考用书。他同步制作了纯英文课件,旨在打造一门独具特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双语思政理论课精品课程。

为了做好双语思政理论课教学,吴昊除了编译讲义和设计课件外,还通过申报课题的方式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双语讲义编译出版,撰写思想政治理论双语教学心得体会和论文。2018年9月开始,吴昊博士编译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双语专题十六讲》以供双语思政理论课教学参考之用。

发展:把双语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11月,梧州学院成立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双语教学研究所。吴昊表示,要把双语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到底。他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打造成高校思政理论课双语教学体系。对此,梧州学院领导建议,可以采取选修的方式,在全校选拔英语基础好和考研意向、想学好英语的学生进行测试、选拔,开设思政理论课双语特色班,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梧院名片。截至目前,该院双语思政理论课已开课两个学期,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

双语思政理论课是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的新生事物,还有待于进一步总结、提升、完善。吴昊博士说:“通过实践,我将不断改进课程。大一学生采取渗透式思政理论课双语教学模式,让学生对此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克服畏难情绪。然后,逐步采取穿插式思政理论课双语教学模式。最后,采取全英式思政理论课双语教学模式。”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