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广西发出1月健康提醒 注意防范这几种易感染疾病
2020-01-05 14:45    南宁晚报   

广西疾控中心发出1月健康提醒——

请您注意防范这几种易感染疾病

北湖安居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正在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北湖安居小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南宁晚报记者 叶祯 实习 生吕书旺

还有20天就过春节了,不管是返乡过年还是探亲访友,有一个好身体是必须的!广西疾控中心近日发出了1月健康提醒,希望你能注意防范以下这几种疾病: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高危人群:全人群易感

高危场所: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且门窗紧闭的居室,安装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或淋浴房,使用燃气、煤气灶具且空气不流通的厨房,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

防控建议: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提醒: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提醒,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应当送到有高压氧的医院。据了解,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江滨医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民族医院等医院都具备高压氧条件。

●流行性感冒

高危人群:全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老人、孕妇、儿童

防控建议:疫苗能安全和有效地预防季节性流感和其并发症。为保障个人健康,可向医生查询有关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详情。接种疫苗后约两星期,体内便会产生足够抗体对抗流感。在流感高峰期,应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空气欠流通的公共场所;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提醒: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人感染禽流感

高危人群: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活禽市场的人

防控建议:禽畜类养殖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帽子、手套和穿工作服;宰杀人员同时要穿防水围裙和长筒水鞋,接触后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不要食用病死禽,发现病死禽畜应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禽肉和蛋。

提醒: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后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发病前若接触过禽类或食用过病死禽,或到过活禽市场要尽早告诉医师。

●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

高危人群:托幼儿童,中、小学生

防控建议: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定期清洁室内外地面、门窗和桌面;保持厕所清洁卫生;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生活垃圾。

提醒: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上课;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以及清洁用具应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清洗。清理病人呕吐物和粪便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清洁双手。

●水痘

高危人群:托幼儿童,中、小学生

防控建议: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水痘疫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强身体素质,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提醒:水痘传染性很强,发生病例应立即隔离至痘疹全部结痂,不要带病上课。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