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春节临近,市民符女士开始动手制作雪花酥,作为拜年伴手礼赠与亲友
自制年货:融入心意 守住初心

2020-01-13 18: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梧州日报记者 冼振宇 文并摄

春节临近,年货是家家户户或多或少都会准备的物品。过去,梧州人都喜欢购买年货,而近年来,随着烘焙潮流的兴起,不少市民开始动手自制年货,既融入了自己的心意,又享受了乐趣,再把这份心意作为拜年伴手礼送给亲戚朋友,让象征亲情和团圆的传统年味更加浓郁。

家住三云花园的符丽明女士就是一位既追求生活品质,又注重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时尚人士,她一直怀念着孩提时浓厚的春节氛围,怀念家里长辈在每年春节前,忙里忙外筹备年货的场景。如今,她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想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过年的传统气氛,而不是像平日逛超市那样随意选购年货商品。最近,她开始抓紧时间在鼠年春节来临前一段难得的休假日子里“开工”——做年货。

“以前大家对年货的印象基本就是蒸年糕、炸角仔,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升了,对年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打算做网红年货——雪花酥。”符女士说,雪花酥的外形比较时尚,里面包含有多种坚果仁,她还喜欢放一些脱水的水果干,让年货的营养更加丰富。她从网上订购了白色棉花糖、进口奶粉和脱水水果干,又从市场精心挑选了核桃、扁桃仁、开心果仁。1月6日,快递将这些食材都送到家后,符女士自制年货的工作正式开始了。

符女士在厨房贴了一张手抄配方表,依次把各种材料按照不同的称重放入大大小小的碗里,再将电磁炉、平底不粘锅准备好,戴上手套、拿起硅胶铲子……“咦,这雪花酥也需要用上炉子和粘锅?”看着眼前的步骤与想象中的烘焙很不同,记者连忙发问。符女士笑了笑说:“雪花酥看着成品的样子比较像西式点心,其实它是一种台湾特色食品,所以制作方式也真的有点像我们中式烹调‘炒菜’。”

眼看黄油“吱吱”地在平底锅里融化,这时就要倒入一大包白色棉花糖,符女士娴熟地用硅胶铲子不断翻炒,远看还真的像在炒一锅菜。直到棉花糖融化成一摊黏糊糊的糖浆,符女士就把奶粉、坚果仁和脱水草莓干均匀地洒在棉花糖上,然后拿铲子将所有的东西混合搅拌,最后放入一块块拇指大小的圆饼干继续充分搅拌。等到铲子已经无法拌动锅里的东西,她就用双手像揉面那样充分糅合棉花糖团和坚果仁、圆饼干,不一会儿,雪花酥的雏形就呈现出来了。

把小圆饼干掰碎。

切好块状后,撒上奶粉,增加口感。

“等这团东西晾凉以后,再撒上奶粉,切成小块,就是雪花酥成品啦!”符女士趁着晾糖团的时间,手脚利落地收拾干净厨房和操作台。“女儿从小就对面食情有独钟,而我希望她吃得健康一些,于是自学了蛋糕制作,从此我就爱上了烘焙。”谈起自己的爱好,符女士开心地笑起来。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学习,符女士烘焙技术已经非常娴熟,她会根据不同的时节制作不同的应节食品,家人生日时,她亲手制作蛋糕;中秋节,她会自制月饼和猪笼饼送给亲戚和朋友的孩子……

漂亮的雪花酥成品。

“现在物质丰富,几乎所有商品都能买到,恰恰是这样,人们好像又返璞归真,重视起手工制作的东西,觉得亲手做的东西更珍贵,更有品质。”符女士说,自己做的东西肯定会选用最好的原材料,味道也比批量生产的商品要好吃,加上春节前后来往的本来就是关系比较亲密的人,收礼的亲戚朋友更在乎的是收到这份年货的心意,拜年送礼就是一种传递亲情、加深友谊的方式,这才是她坚持自制年货的初心。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像符女士这样喜欢自制年货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认为,自制年货既能享受制作的过程,又能让亲朋好友吃到更健康的美食,还能让孩子们适当参与制作,很有意义,确实是一件“累并开心着”的事情。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