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健身瑜伽、航模比赛、太极拳甚至形体舞、模特走秀等健身运动中,都有不少老年人的身影。老年人运动健身多元化,这既是生活质量提升的反映,更体现出老年人生活方式的多样化——
“大妈”健身, 项目丰富得让人羡慕

2020-01-15 16:5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冼振宇

在运动健身领域,一提到“大妈”,很多人会瞬间匹配“广场舞”的标签。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健身瑜伽、航模比赛、太极拳甚至形体舞、模特走秀等健身运动中,都有不少老年人的身影,广场舞不再是“大妈”运动健身独有标签的背后,是老年人健身方式的日益多元化。

瑜伽航模爱好者圆梦

在去年梧州市市民运动会健身瑜伽比赛中,64岁的李美华获得了社会女单元老组个人冠军,双人组的最佳配合奖和第五名的好成绩。李美华不仅热爱瑜伽,还在梧州市老年大学担任瑜伽老师,带着学员们一起练习,传递健康运动的信念。

退休前,李美华在一家企业当会计员,工作之余喜欢到健身房锻炼。一次,在女儿的提议下,她接触到瑜伽,便跟着健身房的瑜伽老师学了几个动作,练习瑜伽让她感觉不错,也开始对瑜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李美华直到退休也没有停止练习瑜伽。四年前,怀着传播瑜伽、传递健康运动的信念,李美华应邀到梧州市老年大学新开设的瑜伽班担任授课老师。从2016年春季开瑜伽班到现在,李美华一直在老年大学任教,见证着老年瑜伽队伍越来越壮大,老年大学的瑜伽班从最初的2个班发展到现在的8个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上瑜伽这项运动。

2019年11月底,在市老年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末的教学成果展示文艺演出中,瑜伽3班表演瑜伽《年轮》。 (图片由市老年大学提供)

不光是健身瑜伽,就连时下很流行的航模活动都有老年人的身影。在梧州,有一群热爱航空模型的“老男孩”组成甲子航模社,他们制作航模、交流心得,在退休后随着“一飞冲天”的航模放飞自我,一圆年少之时的航天梦。甲子航模社成立于2016年中旬,组织成立三年多以来,每逢周末在梧州毅德城、潘塘公园、梧州体训基地草坪都能看到这帮老年人矫健地操纵航模的身影。甲子航模社主要理事李煜定已经68岁,而成员之中年纪最大的已经77岁,他们在退休前都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大多都没有做过与航天科技相关的工作。

艺术团形体舞舞出精彩

代表着优雅、知性的形体舞,也有老年人的身影活跃其中。在蝶彩社区举办的众多群众活动中,红叶艺术团表演的节目最受欢迎,因为她们表演的舞姿优美,动作到位,节目有创意。该艺术团的带队老师苏丹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前,她面对的是年轻的学生,如今面对老年学生,她也希望尽可能地通过训练肢体动作调整大家的心态,让大家以更年轻的心态享受老年生活。“在老年人文艺团队里,有时候大家做一些表演动作时,容易不注意形体,例如手的位置放得低一些,脚伸得不够直,整体形象就会显得不够精神。”留意到老年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苏丹在上课时,就会经常提醒他们:“脚踢高些,手抬高些,挺胸收腹,踮起脚……”除了教授形体舞,她还在课上教学生们有关衣着搭配的知识,例如全身服饰鞋袜不能超过三种颜色,培养班上老同学的审美,提高观赏眼光。

还有平均身高超过1.68米的模特队龙之梦艺术团,队员就是曾经从事体育工作的退休人员。在龙圩区文化馆馆长陈桂秀的动员下,该艺术团团长何正平把退休前从事田径教练、拳击运动员、篮球运动员等体育工作的梧州市退休人员组织起来,每周抽三天时间进行集训,从“零基础”学起,挥汗如雨地排练,一遍遍地纠正动作。成员们用自己辛勤排练的汗水和追求进步的积极心态,在老有所乐之余实现老有所为,她们在首届“追梦梧州”团体形象大赛中收获三等奖,并获得台风奖。在第二届“追梦梧州”团体服装形象创意大赛中,该艺术团的《红色中国风》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台风奖。

以群众基础最为广泛的太极拳队伍为例,记者从梧州市武术协会了解到,全市有30多支太极拳队,其中大部分成员来自退休人员。据梧州市武协副主席李金容介绍,去年,武协在市文广体旅局的指导下,共开办了七次培训班,既有吸氧健身操社会体育培训项目,也有面向全市太极拳竞赛规则裁判、八法五步社会体育指导员而举办的培训班,还先后组织了13次展演汇演活动,这些培训和展演活动,使我市武术健身之风更浓,在各城区广场、公园、湖边等公共场所的活动地点也不断增多,促进了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此外,在市文广体旅局的统筹下,市武协在全市30多个社区建立了梧州市全民健身站点,开展“武术进社区”活动,有近十个站点被评为自治区级全民健身站点。

今年元旦期间,飞龙太极队到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参加该村举办的“幸福乡村富万欢乐游”文艺汇演。 (图片由飞龙太极队提供)

享受运动健身增添生活精彩

“大妈”为何不再只跳广场舞?记者了解到,群体健身方式的逐渐多元化,与体育部门、相关协会的积极推广关系密切。

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支持公共和民办体育设施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加强老年人体育健身方法和项目研究,分层分类引导老年运动项目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2020年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完善体育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系列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适宜老年人的健身项目得以推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机会享受除了广场舞之外的更多运动的魅力。

“在运动健身方面,老年人可选择的范围大了。”飞龙太极队带队老师阳开芝说,以前老年人接触的运动项目有限,很多人都是随大流,现在越来越多适宜老年人锻炼的项目被推广,反映的是老年人运动健身多元化,说明他们有机会去接触、尝试更多健身运动项目,这既是生活质量提升的反映,更体现出老年人生活方式的多样化。

(温馨提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了运动行列中。你在运动中有什么收获、体会,可与大家分享;若在运动中有什么问题,我们也可跑腿为你咨询专家。来稿请寄专刊邮箱:zk@wzrb.21cn.com并留下你的地址和电话。截稿日期:2020年1月21日)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