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小村举办留守儿童亲子运动会
为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父母“破冰”增进感情

2020-01-19 10:2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小小旗手在村道上踏起正步,为远道而回的家长展示“护旗方阵”;骑着儿童单车的孩子绕行操场,山间鸣起了清脆的摇铃……龙圩区广平镇淑里村的留守儿童超过八成,1月17日,“助力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运动会在该村社会爱心团队的支持下举行,成为淑里村在外务工家长与留守孩子的团圆联欢会。

当天在淑里村的操场上,孩子们身着彩虹卫衣,为在场200多名从外地赶回村的家长表演队列操、障碍跑、篮球操等项目。针对留守幼儿与家长“不熟”的相处模式,游戏一会儿要求家长们与孩子抱起,随音乐摇摆;一会儿家长又成为孩子的“道具”,进入竞技模式中,与孩子协同完成任务。每个孩子都拿到了奖牌,操场上弥漫着欢声和笑语。孔维妹是两位孩童的母亲,大小女儿分别在村幼儿园就读大班和小小班。1月16日,她请假从广东顺德赶回梧州,只为参与此次运动会。而这距她与孩子最近的一次团圆已过了4个月。整个上午,孔维妹领着两个女儿玩得亦不乐乎,每个小游戏她都玩了两遍。

1月17日,龙圩区广平镇淑里村的留守儿童与返乡的在外务工父母一起参与亲子运动会。记者 陈素雅 摄

“我们一年能回家三四次,春节的时间最长,今天我与孩子们一同游戏,感到很幸福。”孔维妹说,他们夫妻同时在外打工,孩子们只能依靠祖父祖母照顾。

淑里村小精灵幼儿园园长李欣静向记者介绍,由于村里的大多数青壮劳力在外打工,村里的留守儿童占了多数,平常都是爷爷奶奶负责照顾。从去年开始,在社会爱心团队的策划下,幼儿园开始利用寒假组织系列亲子活动,鼓励在外打工的父母增加与留守儿童有效的相处时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这次亲子运动会再次发出邀请,不少家长都选择放下手中工作,甚至双双请假提前回来陪孩子。

梧州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梧州学院原副教授石夏莉关注了淑里村连续两年举办的亲子运动会,并表示这样的亲密互动对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是一个“破冰器”。石夏莉表示,以往很多在外务工的家长因为忽略了与孩子幼年时期相处的黄金时间,往往会在孩子长大后遇到“与孩子没话说”等问题。托幼机构利用假期举办亲子运动会,既加强了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也增进与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理解与合作,是值得推广的尝试。

编辑:王子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