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上山

2020-02-08 11:08       

作者:梁远成


路人比往日少了些,断断续续的,他们大多戴着口罩。走着走着,迎面下来一个肥胖中年男子,他也戴着口罩,那口罩比一般人的肥大,把眼睛以下的脸部封个严严实实,我本来就不认识他,他戴着口罩我更是看不到他的真实脸容,可他看到我,很友诚地打招呼,问新年好。我也回应问候他。我正要擦肩而过,他叫住了我:“兄弟,等一下。”

这天是年初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还在肆虐,很多人待在家里,我亦如此,由于闷得慌了,今天想上山透透气。小区背后有山,是天然氧吧,我对它我一百个放心,便没有戴口罩,悠悠然地踱着步子,拾级而上。

现在碰到他,他的举动让我感到突然,我便停住脚步,疑惑地看着他。

只见他往口袋里掏东西,很快,掏出一只大红包,递给我说:“给你个红包。”

我更是疑惑,“怎么了?我又不是小孩子,即使是小孩子,也应该是他认识的小孩子他才给红包啊!”

他爽脆地催促说:“新年头里,利利是是的,拿吧,拿吧。”

“他精神有问题?”我看向他的眼睛,他的眼睛透着神采,再加上他的举动落落大方,不会是个精神病人。

“难道我碰到财神了?”

“拿吧拿吧,新年头里别推了。”他把红包只管往我的衣袋里塞。

我拒绝的意志本就不太强,他这么一坚持,红包就塞进我的衣袋里了。他再说了声“谢谢你”,就走了。

我呆呆地看着他的背影,但见那步子很沉实,那摆动的双手别有一种节奏感,给人仙风道骨的感觉。“难道他是个大老板,我真的碰到了财神?”

看他的背影走远,我又继续往山上迈步。走不几步,摸了摸袋里的红包,想道:“这么大的红包,又这么厚,钱应该不少。”很想打开来看,可由于前后有人,我不好意思当着众人面开红包。我又自问:“这个钱该不该要?平日里自己老念着一句话,‘不义之财莫取’,何况对方的脸孔是什么样子?他是个做什么的?都不清楚,那钱来路不明。”

“该不该要?”

“该不该要?”

我一边走,思想一边在激烈交战。

走着走着,我终于下了决心:不该要,马上回头下山把这钱捐了,捐给需要它的地方,需要它的人们。现在抗疫一线需要它,患者需要它。

于是,转身下山。

走了几步,这时,前后没了行人,我想:“即使捐款,也要看看钱有多少啊!”于是,我掏出红包,打开来。里面竟是一只口罩。我哑然失笑,与此同时,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

这红包还捐不捐?当然不捐了,我自己就是最需要它的人。这山的空气是好,人也不多,但为了预防新冠肺炎病毒,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事纵放心再慎何妨?!

于是,我戴上口罩,又转身上山了。


编辑:黄祎婧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港口码头装卸忙
斗茶大赛火热开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