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广西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区清明节祭扫工作通知
2020-04-03 21:00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区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桂政办电〔2020〕63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11号)精神,结合自治区2020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现就统筹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将其纳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大局。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退役军人、应急管理、侨务、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科学决策,明确职责、强化落实,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殡葬服务保障和监管执法、宣传引导、秩序维护、交通疏导、烈士祭扫、应急处置、火灾事故防范、区外境外人员及华人华侨引导、因疫病亡者家属关心关爱等工作。要加强资源整合,充实工作力量,全力推动落实,实现平安清明目标。

二、加强疫情防控,严格祭扫管理。各地要认真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新冠防指〔2020〕111号)要求,严格管控城乡聚集性祭扫活动,不得举办聚集性祭祀祭祖扫墓活动以及祭祀祭祖后的聚会聚餐,继续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服务、集体共祭、骨灰撒放等集体性活动。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和祭扫规定。要压实街道(乡镇)及社区(村)属地管理责任,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管理;压实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办理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或安葬等业务,并为群众提供替代性非现场祭扫服务。要针对野外聚集性祭扫、扰乱殡葬服务机构工作秩序等情形制定应急预案,对冲击殡葬服务机构、拒不服从防疫管控的,公安机关要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和打击。

三、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各地要及时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祭扫服务管理、森林防灭火等法规政策要求和各项服务举措,强化舆论引导,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新风尚。要大力推行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非现场祭扫方式,鼓励创新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避免人群聚集。通过开通官方网络祭扫平台、殡葬服务机构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可及的祭扫服务。要引导区外境外人员及华人华侨不在疫情期间来桂回桂祭扫,防止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倡导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书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树立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殡葬服务机构免费代为祭扫,提供敬献鲜花等服务。各地要规范清明节期间殡葬用品销售和服务收费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严格野外祭扫用火管理,高森林火险时段严禁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应急、林业等部门要做好森林防灭火备战备勤,加强应急演练,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地要加强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在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要强化应急处置,对公墓等殡葬场所及周边道路安排必要的管理服务人员,加强社会秩序维护;要加强舆情研判、监测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止不当言论,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3日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