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百年老街

2020-04-13 19:3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文字:记者 谢韵 通讯员 徐梅 

图片:记者 杨扬

推开趟栊门,穿过三四平方米大的小天井,余永群来到了杨秀英的家,这是一栋保留着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民宅。杨秀英今年82岁,从1988年开始一直居住在民主路维新里西三巷2号这座老宅里。作为杨秀英20多年的老邻居,余永群时不时会到她家串门。老人们喜欢在闲聊间细细品味这栋旧民宅的时代感。

维新里西三巷2号民宅共有三层楼,一楼的中央是一个高大宽敞的厅堂,两侧分别有两个房间。杨秀英和儿子就租用在东侧的两个房间内。杨秀英将两个房间打通,还在房间里搭建了一个小阁楼。一层是客厅和她自己的房间,小阁楼则是儿子的空间。

除了增建一些必须的生活配套外,杨秀英等租户们并没有对民居做其他改动。厅堂的大门,依然是近百年前的那两扇木门。门上那有着精致雕花的铜门把,也因岁月流逝而氧化变黑。但外窗门的花玻璃,窗顶的灰雕,仍看得出当年的模样。

①金龙巷一处民宅的两扇雕花木门,虽略显破旧,但依然可以看出精美的手工。

②杨秀英家里采用青砖建造,依稀可见地面的清代方砖。

同样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还有与维新里仅数街之隔的金龙巷历史文化街区。这条街区内的清代民居以砖木结构为主,每间屋都带有天井,地面铺方砖,外墙灰雕纹饰,屋脊上装饰立雕。与融合了中西建筑艺术风格的维新里历史文化街区相比,金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风格古朴、精巧雅致,更多了一分传统韵味。

③富荣里位于维新里内,其巷口牌坊为梧州目前仅存的水磨青砖牌坊。

今年63岁的胡敏安,跟随父辈一直居住在这条街区。哪栋房子的木雕门最好看,哪栋房子外墙绘画最精美,他熟稔于心。“建设路三巷1号,是金龙巷民宅的‘典型代表’。”顺着胡敏安手指的方向,有着精致雕花房梁的大宅出现在眼前。尽管民宅已经较为破旧,但内里用于装饰的木质窗花、房瓦下依稀可见的墙面绘画,似乎还在向今天的人们诉说着当年的历史。

④金龙巷内房子之间间隔不远,居民邻里交往频繁,关系融洽。

⑤居民骑着自行车在维新里内穿行。

“几十年过去了,这条街依然是当年的格局。”胡敏安说,虽经岁月洗礼,不少房子渐渐失去了当年的色彩,但随着金龙巷历史文化街区、维新里历史文化街区被列入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他相信百年老街区将重新焕发光彩。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