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打造“一河两岸”田园综合体
龙圩区新地镇都梅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20-04-29 10:3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倪桂木 郑超龙 胡敏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倪桂木 郑超龙 胡敏慧)古色古香的乡村建筑群、体验观赏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特色农副产品种养……近年来,龙圩区整合资源,切实推进新地镇都梅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新地镇都梅村土地肥沃、水质优良,总耕地面积达到2800亩。然而,在过去,乡村基础设施不完整,道路、建筑无规划,公共服务功能薄弱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该村的发展。近年来,经过美丽乡村建设,都梅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善:村屯道路进行了绿化改造,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内房屋统一用黄色琉璃瓦装点屋顶和屋檐,与房前屋后的红花绿叶相互映衬……今年3月以来,该村还进行了“三清三拆”和土地平整工作,拆除危旧房屋、猪舍、乱搭乱建物等20多间,平整土地约300平方米。此外,主村道美化、文化楼及公厕建设等工作也在如期进行。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近年来,都梅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将村里107亩闲置地流转起来,调整为村集体土地,同时引进社会资金,发展乡村产业,种植油茶、三华李等,有效提高林地利用率,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增收。

都梅村还打造兼顾体验和观赏的“微田园”景区,形成沿路沿河农业田园风光带,建设“一河两岸”田园综合体,经营旅游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在此基础上打造的“一河两岸”稻鱼养殖基地,一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此外,都梅村筹集约750万元资金建设的油茶基地,目前也在开展道路硬化、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进行油茶苗育苗等准备工作。

新地镇党委书记孙铁军说:“目前禾花鱼、油茶销路良好,加上龙头公司带动,都梅村因地制宜发展稻鱼综合养殖基地、油茶基地,可以有效促进产业创新、村民增收。”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