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亲近自然 体验劳动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研学团组织亲子家庭到长洲区富万村开展劳动研学活动
2020-05-13 11:4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覃竞仪

为助力文旅产业复苏,促使青少年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体会劳动之美。近日,由梧州日报社小记者联盟组织的“亲子童游趣富万”研学活动,走进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30多组小记者家庭到这里体验了一把农耕之乐。

乡村文化体验新

上午9时,一辆满载着欢声笑语的大巴车缓缓驶入富万村,停在了连心广场。大家兴致勃勃,迈着雀跃的脚步,探索了解千年古树“连心树”“金桂树”的历史底蕴,了解富万村的概貌。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生态腐竹的制作过程:过滤好的豆浆,冷却凝结成一片薄薄的豆皮,老奶奶用一把像梳子大小的模具,把豆皮轻轻地拨到锅的中间,双手耐着高温慢慢地把豆皮撩起来,挂在竹子上晾干,一片手工腐竹就这么诞生了。

据老奶奶的介绍,传统手工腐竹使用柴火灶烧火,这是一门技术活,火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不然水太沸腾,腐竹就无法成型。小记者甘楚淇深有感悟地说:“原来手工腐竹是这样子制作的,果然是‘慢工出细活’。”

合力烹饪饭菜香

活动中,小记者家庭被分成六个小组。每个小组各自分工合作,有的负责拿碗筷、盘子,有的去捡柴火,有的负责烧菜。小记者们纷纷上场,脱掉外套,卷起袖子,麻溜地烧水煮汤,烧起了柴火……有些小记者一看就是家务活儿小能手,有些则稍显生疏一些。“你再等会儿,等水烧开了再放菜煮汤。”小记者覃子韫耐心指导着年纪稍小的弟弟覃启璋。

家长学生通力合作烹饪美味。

烹饪可不仅仅是小记者的事,孩子们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家长们也加入“厨师”比拼中来,掌勺、翻炒,完成最重要的步骤。“我们是第一次用这么大的锅,炒这么多人的菜。第一次和孩子通力合作使用柴火灶、大铁锅炒菜,虽然胳膊都酸了,但是很有意义。”小记者黄子谦的爸爸一边掌勺一边笑道。

田间劳作乐趣多

迎着晴朗的好天气,正是劳作干活的好时候,小记者们兵分两路,或翻土播种,或到田间池塘摸田螺,感受着乡村劳动的艰辛,也享受着收获的快乐。

小记者们翻土除草,体验劳作的艰辛。

池塘里,小记者们纷纷弯腰摸田螺。

一位小记者家长兴奋地展示摸田螺的收获。


小记者和家长们一起撸起衣袖,卷起裤腿,挎上篮子,弯下身子一步一步地摸索着水下的“好家伙”。“啊,看我摸到了一个超大的田螺,比一比。”“爸爸这边很多田螺,你快过来我这边。”田间地头里,回荡着亲子间此起彼伏的欢笑声。

另一边的田间土地里,10组小记者家庭正挥汗如雨地拿着锄头不停翻土除草,把杂草除掉,松土,埋下玉米种子,动作一气呵成,表现出了极高的独立能力和协作精神。

“以后在家里一定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父母减轻负担,同时还可以体验劳动的乐趣。”小记者李相潮说。

(覃竞仪 文/摄)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