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土地政策“组合拳”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05-18 17:52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马柄新 汪舒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习近平扶贫论述题记宣传)打好土地政策“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自然资源部门打好政策“组合拳”,从用地支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等多方面精准发力,完善政策倾斜与保障力度,推动深度贫困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凤山县是我区深度贫困县,全县20万人口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386人,贫困人口占全县总人口近四分之一。2017年,凤山举全县之力,在所有乡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大胆引入社会资金,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拆除老旧住房和废弃老宅,把它们变成一块块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乔音乡大同村村民韦联明2018年搬到县城老乡家园,凤山县自然资源局帮助他拆掉废弃老宅,并按照宅基地每平米45元、房前屋后空置地每平米15元给予补助,整理出来的0.3亩耕地也归韦联明所有。大同村贫困户韦联明:“(政府)出钱来帮我们拆,拆完之后还拿泥土来帮我们填平,(我们)还得了一万块钱的补助。”

凤山县实施增减挂钩政策三年来,共实施了19个项目,完成复垦面积7000多亩。在自治区调剂下,开垦出来的耕地指标拿到省外和区内交易,两年累计获得交易资金4.25亿元。凤山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王功勇:“2018年国家调剂(交易指标)是1000亩,2019年是800亩,我们得到的调剂收益到位资金有3.78亿元。2019年我们自己进行区内交易是190亩,也得到了4750万元的交易资金。”

凤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玉香:“收益资金主要用于教育、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这几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通过出台商服商品住宅项目购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保障、允许贫困县预支节余指标用于交易等组合措施,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区节余指标交易金额累计达52.33亿元。2016年以来累计专项安排贫困县用地计划指标达6227公顷。对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深度贫困地区建设项目用地实行特殊政策,连续4年100%保障。此外,还争取7.32亿元资金实施兴边富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其中倾斜安排贫困县5.9亿元,以项目投入支持脱贫攻坚。(记者马柄新汪舒)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