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千年格木放异彩 红色文化耀光辉

2020-05-21 12:0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黎杰源 文/摄

开栏语

古树,从古老的岁月里走来,虽然老态龙钟,却苍劲挺拔、生机勃勃。它们历经了历史的风霜,默默地守护着一方水土。就此,我们推出《古树名木寻踪》栏目,深挖古树名树的历史文化内涵,讲述一棵树、一群人的故事。

格木树干粗壮。

听说龙圩区广平镇调村村有一棵千年格木入选广西“最美古树”,近日,笔者慕名前去参观走访。

笔者一行驱车到达龙圩区广平镇调村村民委员会所在地,往前行驶约一百米后向右转弯,再向前行驶几十米便到了千年格木所在的调村村二组。

深挖红色文化资源

调村村二组四面环山,山虽然不高,但放眼望去,山上一片青绿,植被保护得非常好。在村民的指引下,笔者沿着水泥铺设的道路向前走去,左边是一张很大的池塘,周边的民房有装修漂亮的小洋楼,也有略显古色的青砖瓦房,房屋映照在池塘里形成了美丽的倒影,构成一幅安宁和谐的乡村风景图。

调村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1926年,广平镇桄榔、调村村和诰村等三个自然村农民联合发起的桄调诰农民运动协会就设立于此,且旧址保存较为完整。为充分挖掘这些红色资源和古树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休闲游,目前,调村在帮扶后盾单位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大力打造调村村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基地,并积极申报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项目。

目前,调村村红色旅游项目已经完成桄调诰农会旧址修缮、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陈列馆布展,以及旅游区生态停车场、凉亭、戏台、上山步道、旅游厕所等项目建设。不久的将来,一个集红色旅游、乡村休闲游于一体的和谐新农村将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村民护树古树聚集

沿着台阶往上走,两旁古树参天。有两棵大树长势茂盛,从树干上生长着的几个树洞可以看出,这两棵树是有一定年份的古树。走近一看,树上挂着的古树名木保护牌上分别标着“龙眼180年”“龙眼170年”的字样。

千年格木枝繁叶茂。

继续往上走,不久便到达山顶。上到山顶,一棵巨大的伞状大树映入眼帘,旁边围着护栏,一块竖立着的大石头上,“千年格木”四个红色大字十分引人注目。走近树根,树上挂着的古树名木保护牌上写着“树龄:1300年”。这棵树的树根特别巨大,起码要三个大人手拉手才能合抱过来。抬头往上看,树的主干向上分为三条主要的枝杈,树叶浓密,形成一把天然绿色的遮阳伞,枝头上开满了一串串淡黄色的花,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不得不佩服这棵千年古树的生长力。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这棵1300年树龄的格木旁边,还生长着近200棵大大小小的格木,还有100多年树龄的龙眼树和一些近300年树龄的荔枝树,这些古树能保存下来,体现了村民爱树护树的良好意识,他们把古树当作是保佑村民平安顺利的风景树,是村落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