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重症医学科护士夜班记:"天使"在战斗
2020-05-25 21:0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黄海梅 刘娟霞

每当夜幕降临,对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与死神搏斗的开端。夜深人静,刺耳的监护仪的滴滴声和呼吸机的工作声中,穿插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

梁海媚是一名重症医学科护师,在苍梧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已经5年,曾获“梧州市优秀护士”等荣誉。5年来,她度过了许许多多的夜班时间。

5月18日,17时30分,梁海媚来到病区做好接班准备,清点物品、药品、急救设备,检查急救设备的性能,以确保抢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18时正式开始接班。接班必须清楚病人24小时的病情变化,每日液体的输入量要求精确到晶体液和胶体液的入量,生命体征、意识、皮肤、管路、泵入药等,每一项数据都要交代,以便做到无缝隙交接。每个病人的病历都是厚厚的一叠,一个小时或者更短的时间记录一次,记录内容也很细致。

工作中,梁海媚冷静专业。

白班和夜班交班完成后,梁海媚熟练地在病房里穿梭,翻身叩背,吸痰护理,查看患者皮肤情况,遇上管路多的患者,每一根管道是否通畅都需要查看清楚,便于病情观察,确保安全。

梁海媚所分管的1号病床,是一个脑出血的患者,病情是当日重症医学科病房里最危重的。

18时30分,1床患者心电监护提示室颤,患者病情危机,梁海媚立刻报告值班医生,快速准备除颤仪,协助医生进行除颤、胸外按压、用药……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3分钟后,患者终于恢复了稳定循环,梁海媚和其他参与抢救人员暂时舒了一口气。

此时,时针走到了19时40分,梁海媚和夜班护士继续忙碌着,为患者更换静脉输液的液体,并检查所有患者的情况,她们保持着精力高度集中的状态,时刻注意着各种仪器设备的运转,输液,换药……

一位老人因气管已切开,痰无法咳出,梁海媚给老人吸痰。“爷爷,您稍稍忍一会,马上就好了。”梁海媚一边哄着老人,手上也没闲着。

看见8床那位意识清醒的爷爷神情焦虑,梁海媚过去安慰他:“您不用紧张,有什么不舒服就跟我们说,安心在这里治疗,很快就能离开这里与家人见面了。”

对于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而言,她们既有与死神拼杀英勇无畏、冷静专业的一面,也有暖心柔和的一面。

梁海媚协助医生抢救患者。

22时05分,急促电话铃响起,接到要转入新患者的通知,梁海媚立即与值班同事分头行动,备床、备中心吸氧装置、连接心电监护仪、准备呼吸机及气管插管用物……呼吸内科护士将患者送到ICU时,患者呼吸困难、嘴唇紫绀、指脉氧低……情况危急,医生立即行气管插管准备机械通气,护士则建立静脉通路,为患者做血气分析检查。她们配合默契,动作迅速,为抢救患者分秒必争。在大家的共同配合与努力下,气管插管成功了,连接呼吸机后继续抢救,行纤支镜检查,经过30分钟的持续抢救和治疗,患者终于恢复了正常心率,血压也升上来,血氧饱和度从55%升至92%,抢救成功。

有患者排便了,因其不方便自己清理,此时,梁海媚没有回避,为患者清理身体,整理干净污物,让患者舒适入睡。此时,时间已到23时整,患者已经陆续入睡了,重症医学科里安静了许多。梁海媚开始记录各种仪器上患者们的生命体征数字,这是她的整点例行工作,记录的目的是为了给医生诊疗时提供最为完善的参考。

直至次日凌晨1时,梁海媚一直忙碌地进行着繁琐的工作,没有一刻空闲。到了交班给下一班护士的时间了,梁海媚与接班的护士进行床边口头交班,对于特别危重的病人,她反复交代一次又一次注意事项。

生命脆弱而可贵,重症医学科护士用自己的辛苦换来患者的康复,唤回弥留的生命。那一顶顶燕尾帽在白昼般的监护室穿梭,不是天使,却胜似天使!

下班之时,梁海媚的背后,重症医学科里灯火通明,每天每夜,白衣战士与黑暗殊死搏斗,义无反顾。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