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勇闯火海救邻居 身负重伤不言悔

2020-06-04 11:2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吴家宁

吴家宁/文

“如果重新选择的话,我和儿子仍然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救人。”6月3日,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村民陆义躺在家里的沙发上,伤口处还渗着血水,气息有些虚弱,说话也较为吃力。前不久,他和儿子陆贤冒着生命危险勇闯火海救邻居,结果均被烧伤送去医院接受治疗。这对普通的农民父子,用淳朴和勇敢诠释着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传递着人间最无私的爱。

5月28日,陆义在岑溪市人民医院输液完毕后,在查看家人发来的问候信息。吴家宁 摄

陆义陆贤父子:

危急之时勇闯火海

5月13日凌晨2时许,62岁的陆义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他一骨碌翻身下床,马上拧亮电灯匆忙拿起手机按下接听键,手机里便传来了邻居高月英急促的呼救声:“陆义,快来!快来我家帮忙……”

“电话里高月英的声音是颤抖的,她没说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猜测是她和她的儿子黄林发生了矛盾,需要我们劝阻。”陆义急忙穿好衣服,为防止发生意外情况,他喊醒睡得正浓的儿子陆贤后,大家一起朝距离自家只有五六十米远的高月英家奔去。

到达高月英家门口时,陆义、陆贤父子俩都被眼前的场景所惊呆——浓烟不停地从屋里涌出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此时,浑身如筛糠般发抖的高月英领着陆义、陆贤父子俩跑进屋里,在厨房外几米处,她指着里面上气不接下气地哭着说:“厨房起火了,我儿子在里面,你们快点帮我救救他!”

听毕,陆义、陆贤父子俩毫不犹豫往厨房门口方向冲去,只见不到10平方米的厨房里浓烟滚滚,伸手不见五指,一阵阵浓烈的煤气味掺杂着焦糊味扑鼻而来,煤气灶上的锅已被烧得通红,煤气罐那边传来“嘶嘶”的声音。陆义、陆贤父子俩透过烟雾隐约看到身上已经着火的黄林,他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原来,当天凌晨,黄林受家事问题的困扰刺激,情绪失控,突然跑进厨房打开煤气罐,扬言准备自杀。高月英大声吆喝,想制止儿子的过激举动,可黄林还是不顾一切点燃了打火机,房里瞬间成了一片火海。慌乱之中,高月英未作多想,拨通了邻居陆义的电话求助。

平生第一次遇到这种突发情况,陆义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了,他从心里告诉自己要镇定,大声朝高月英喊话:“不要怕!我们现在就去救你儿子!”

这时,厨房内的火势越来越猛,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里面的煤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

拼了!陆义来不及多想,他猛吸一口气,就埋头冲了进去。紧接着,陆贤也不假思索冲了进去。这段路只有短短的七八米远,但四面包抄的大火却对当时的陆义、陆贤父子俩来说显得无比漫长,一分一秒都关乎生死。他们摸索着跑到昏迷的黄林身后,双手从腋下将黄林架起来,双足、手和胳膊被灼伤了,脸被熏黑了,裤子被烧焦了,他们没工夫管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只是咬着牙根,强忍疼痛,一步一步地拼命把黄林往外拖。

“从我们冲进厨房的火场到把人拖到安全的地方,中间只用了大约三分钟的时间。”陆义告诉笔者,事后很多人问他为什么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去救人,他总是这样解释,“当时大火已经吞噬了整个厨房,情况已经是万分危急,容不得半点耽误,我们如果稍迟几分钟,也许人就没命了。”

与此同时,高月英喊醒了邻居黄杰,黄杰看到大火还在熊熊燃烧,当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并协调联系医院和其家人。没多久,岑溪市公安局水汶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迅速地把火扑灭。

村民评价:

父子俩都是好人

全身被烟火熏得黑乎乎的陆义、陆贤父子,把黄林转移到了屋外安全的地方,紧绷的神经才稍稍松弛下来,但是身上一阵阵疼痛传来,让人难以忍受。情急之下,陆义叫儿子回家开摩托,连夜往岑溪市水汶卫生院方向赶,第一时间做简单处理。随后,父子俩和高月英儿子三人一起被连夜转往岑溪市中医院接受救治。

岑溪市中医院外科诊断报告显示,陆义全身多处深II度烧伤,烧伤面积约22%。陆贤全身多处浅II度烧伤,烧伤面积约17%,黄林也全身多处烧伤。后来三人又转到了岑溪市人民医院治疗,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三人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那么,救人英雄陆义、陆贤父子俩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父子俩都是好人。”这是笔者在村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陆义是一个孤儿,他的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为人非常勤恳老实,从不会占别人便宜。记得我家前几年建房子时,他主动过来帮搬砖,不要一分钱报酬。”提起陆义,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运生赞不绝口,“这次他因救人受伤了,我自愿帮忙送去医院。”

谈起陆义、陆贤父子俩,村民粟惠清直竖大拇指:“父子俩是好人,人品好,正直善良,忠厚热情,乐于助人。”

“他们一家人长期外出打工,平时虽然很少在家,但邻里之间相处非常融洽。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大卫村党支部书记陈旭文说。

高月英更是对陆义、陆贤父子俩满怀感激之情,一个劲地说:“谢谢他们救了我儿子,我们全家都感激、感恩。”

除了这次救人以外,陆义此前也热心帮助过受伤群众。2013年6月的一天晚上8时许,孤身一人在家建房子的陆义已经是饥肠辘辘,他驾驶摩托车准备到饮食店简单吃点东西。途中,他看到一辆摩托车侧翻在地,地上躺着一名女子头上鲜血直流,神志已不清醒,他连忙把车停在路边跑过去,把摩托车抬起,把女子扶上自己的摩托车送去医院接受治疗后悄悄离开。“至今我也不知道那女子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我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助人不留名的陆义说。

爱心人士:

帮助照顾捐款慰问

大火无情人有情。大卫村的村民被陆义、陆贤父子见义勇为的义举感动,在他们父子俩住院期间,不断有邻居到医院探望他们。陆义的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左邻右舍的妇女隔三差五自发上门帮助照顾她,并帮忙摘菜、煮菜,嘘寒问暖安慰她。

然而,这场大火让陆义家境雪上加霜。10多年来,陆义和妻子贤丽往返于家乡和海南之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海南一家农场打工,从事苗圃浇灌工作,收入微薄,仅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贤丽中风偏瘫,生活无法自理。从此,陆义不能再外出海南打工,只能呆在家里照顾老伴,平时就近打一些散工,维持家中日常开销,生活过得捉襟见肘。今年34岁的陆贤由于文化程度低,缺少一技之长,到广东外出打工也只能领着少得可怜的工资,至今尚未娶妻。

而高月英家庭也很艰难,多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如今,一家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她只能东拼西凑暂时帮助陆义、陆贤父子缴纳治疗费用,目前陆义、陆贤父子和黄林三人的医疗费用已达三万多元。

尽管大火给陆义、陆贤父子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和痛苦,目前尚未痊愈,还需要继续接受治疗,但他们并不后悔:“我们是邻居,哪能忍心看着他被活活烧死?”

而陆义、陆贤父子的义举,引来了四面八方的爱心援助。6月2日、3日,岑溪市委统战部、岑溪市工商联、岑城商会、水汶镇党委政府、水汶商会等先后到大卫村,对勇闯火海、舍身救人而受伤的陆义、陆贤父子进行慰问。笔者了解到,截至6月4日,陆义、陆贤父子已收到各方捐款1.5万元。目前,他们的医疗费用仍有缺口,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6月3日,岑溪市水汶商会慰问陆义、陆贤父子。廖之立 摄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