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作为藤县岭景镇篁村驻村第一书记,雷厉风行的卢榆枫为村民们办了许多实事,村民们都拿她当自家亲戚看待
“女汉子”与“小棉袄”

2020-06-11 16:4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林丹莉

西江都市报记者 林丹莉

她是基层工作中的“女汉子”,做事情雷厉风行,加班加点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她是村民眼中贴心的“小棉袄”,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村民也拿她当自家亲戚看待。她便是藤县岭景镇篁村驻村第一书记卢榆枫,在驻村期间,篁村基础设施,民生民情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村的贫困发生率由17.4%降低至1.34%。

6月8日,卢榆枫在贫困户甘孔石家中了解其家庭近况。(受访者供图)

雷厉风行的“女汉子”

2018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卢榆枫被派驻到藤县岭景镇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篁村是岭景镇最大的村,也是脱贫难度最大的。全村有1333户4592人,贫困户就有294户。初入村时,得知第一书记是个“88后”的女干部,一时间村民们投来疑惑的目光。但在与卢榆枫的相处中,村民们逐渐觉得,卢榆枫虽然年龄小,但干起工作来思路开阔,雷厉风行。

卢榆枫初到篁村时,发现村道有一处遗留的“烂尾工程”,因为施工方推卸责任等原因,此处的马村水库桥施工延误,桥面只简单铺设一道木板,只有行人、摩托车、自行车可以在桥上通行,村民要求修桥的愿望十分迫切。民生无小事,卢榆枫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寻求支持,并督促工程队立即进行整修。仅仅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烂尾桥变为崭新的水泥桥,村民出行方便多了。自2018年以来,卢榆枫通过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全村硬化道路约3.5公里,并修建村桥3座,受益群众1800多人。

村里的事千头万绪,为了做好安排,卢榆枫用了一个“土办法”,在她的宿舍里,有一面贴满便利贴的墙壁特别引人注目,只见上面记载了一件件她要为群众办的事情,“李小学入户材料需补交帮扶人确认书”,“窦华元户危改审批面积为80平方米,需告知户主”,“韦学清需要做参保信息录入”……每完成一件,她便在纸条上面打钩,并及时通知群众,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都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正是凭借扎实的作风,在短短两年内,卢榆枫与篁村的村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每次走访的路上她都能感受到村民们的热情:“卢书记您又来了啊,快进来喝杯茶!”

柔情万丈的“小棉袄”

“女汉子”干起事来雷厉风行,但对村里的贫困户却是柔情万丈。

卢榆枫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到因残、因病致贫的韦彩林家时,被眼前的这栋土房惊呆了:房梁破旧不堪,墙壁四处开裂,屋内凌乱,一时间让人无处下脚。

韦彩林符合易地搬迁分散安置政策,但愁于没有前期启动资金,新房子迟迟不能开工建设。卢榆枫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奔忙起来:一方面积极动员其亲戚帮扶,另一方面联系该镇的爱心群助力。就这样,在卢榆枫的牵线搭桥下,韦彩林共筹到近1万元的启动资金,有力地推进了住房建设进度。去年8月,韦彩林终于住上了稳固的砖房。

在驻村期间,卢榆枫通过危改政策帮助47户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帮助2户无安全住房贫困户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名额,使篁村所有贫困户均达到住房安全的标准。

由于工作繁多,卢榆枫回县城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自然就减少了。卢榆枫的丈夫说:“我都想成为你帮扶的贫困户了,这样与你见面的时间还多一点。”她觉得理亏就笑了笑。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被张贴在卢榆枫书桌前的墙壁上。驻村两年来,卢榆枫始终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