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法官钟康安看来,办理一件刑事案件,就是在“办理”一个人的人生,不能有一丁点的马虎——
​“铁面判官”的无声坚守

2020-06-11 18:0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桂西

桂西 文/摄

在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经常会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或伏案苦读,或奋笔疾书。在他看来,办理一件刑事案件,就是在“办理”一个人的人生,不能有一丁点的马虎。

他叫钟康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普通的刑事法官,身材不高,身板却挺得笔直;其貌不扬,却捍卫着人间正道;不苟言笑,却留住了人间温情。

26年来,他做过法医,搞过司法鉴定,从事过文秘工作,最后走上了审判岗位。繁难复杂,是中级法院一审刑事案件的主要特征,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钟康安总是主动请缨接下这些“骨头案”,所办的案件多次荣获“广西优秀示范庭审”“广西五个一百精品案件”“广西五个一百优秀裁判文书”的殊荣。

钟康安在查阅档案资料。

从法医到法官,不变的是对学习的热爱

1994年,从同济医科大学法医专业毕业后,钟康安分配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担任法医。法医工作的艰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需要常年接触刑事犯罪现场和伤亡人员,但是,钟康安无对此怨无悔,这一干就是十三个年头。

为了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钟康安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完成了大量法医工作,先后出具法医鉴定书2500余份,完成司法文证审查500多件,联合公安、检察机关会诊重大、疑难案件120多起。

从2005年起,钟康安还肩负起梧州市两级法院的司法鉴定工作,协助两级法院解决涉及司法鉴定的案件600余件。

2010年,钟康安的工作岗位再次改变,这一次,他调到刑一庭,变成了法官。面对新的工作挑战,钟康安并没有后退,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与工作,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

“当时看到他添了不少的法律书籍,桌上都堆满了,有时他半夜醒来,会坐到书桌前看书想问题,劝也劝不住。”钟康安妻子无奈地说。

钟康安却说,法医转向法官,不抓紧学习就不能适应新的岗位,有时晚上的头脑更清醒些,时间不能浪费了。

从法医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副庭长、一级法官,“爱学习”始终是钟康安身上最显眼的标签。

从助审到骨干,不变的是对职业的尊崇

“作为我市资深的刑事审判法官,钟康安参与或主办了中央打黑办挂牌督办的藤县“7·30”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张树辉等22人涉黑案等一大批在梧州乃至广西均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刑事大案要案。他运用丰富的刑事审判经验,打击涉黑涉恶、涉黄赌毒等犯罪分子,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上,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醉心钻研业务,坚持工匠精神,法学理论知识扎实,这是市中院刑一庭庭长周猛对钟康安的评价。

2018年,钟康安承办了一起杀人碎尸案,被告人梁启斯驾驶小轿车搭乘70岁的被害人覃某,至其位于岑溪市新兴路某私人屋中,两人在商谈债务问题时发生争执,趁覃某不备,梁启斯用铁棍将覃某杀害。

事后,梁启斯当庭提出,自己的行为并没有想致被害人死亡,是临时起意的,归案后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本案属民间纠纷引发的案件,覃某对激化矛盾负有一定责任,建议法院对他从轻处罚。

休庭时,钟康安到现场案情重组,结合现场的布局、摆设与公诉机关提交的证据,分析被告人的杀人动机、过程和工具,对被告人供诉的变化进行详细分析,随后写了一份两万多字的审理报告,证明被告人所提辩解意见与查明的事实不符,与法律规定相悖,不予采纳。

“作为一名刑事法官,我一直严把案件审查关,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认真审查,使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又不偏不倚,不枉不纵。而在附带民事诉讼上,努力实现被害人及其亲属满意、被告人服判、社会和谐的‘三赢’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钟康安说。

近三年来,钟康安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尊崇,共审结刑事案件138件,无一错案,无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他还勤于思考,乐于钻研,不断总结审判经验,多年来坚持撰写审判理论文章,为以后的审判理论研究提供实践素材。

从高徒到严师,不变的是对人民的忠诚

法医是接触现场、伤亡人员的职业,而司法鉴定又因为直接关乎审判成效,常常受到多方质疑,可以说法医是一群工作艰苦却不体现功劳的幕后英雄。“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审判的幕后服务工作。无论岗位如何调整,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也还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钟康安是我市法院系统内为数不多的由法医转向法官的人员,当问起他转岗有什么感想时,他这么回答道。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刚到刑一庭的时候,钟康安一直跟随中院刑一庭原庭长吴卓贤学习理论和实务。每次提到钟康安,吴卓贤都会不住地称赞。

“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吴卓贤说,钟康安虽然是工科毕业,但他凭着一股勤奋劲儿,1996年读了夜大,后来自修了法律本科,2012年又到武汉大学读研,既是一名实务型法官,又是一名学习型法官。

如今的钟法官,也已经成了一位严师。几年前刚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庾兰艳,现在成为了他的法官助理。

“钟法官常说,真理是越辩越明,团队磨合越好。每次团队讨论的时候,他都鼓励我们畅所欲言。他是我们的严师益友,有时一个简单的二审案件,会要求我们不厌其烦地修改近十次,改到我们记住为止,我们在锻炼中收获进步。”庾兰艳表示,作为钟康安的助理,学到的东西很多。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0年来,钟康安凭着对人民群众的忠诚,始终爱岗奉献、为民司法,甚至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恪尽职守坚持在审判一线,展现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

“他为了圆满完成审判工作任务,常常放弃与我和孩子团聚的时间,十年如一日。但他是在践行一名刑事法官对公平正义的执著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我作为他的妻子,我理解他,也支持他。”钟康安的妻子坚定地说。

“动手术前一天,还正常跟我们一起去开庭,那次开庭持续三个小时,我事后才知道,当时钟法官已经吃了一个多月止痛药。”庾兰艳说,第二次化疗的时候,钟康安还申请回单位办案,没有忍耐和担当的精神,是不可能做得到的。

“我在做的事,别的人也在做,很普通。”在别人看来不平凡的事情,钟康安却觉得很平凡。多年来,钟康安以心中的一团火,守着公平与正义,从未熄灭。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