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这场视频会见,习近平纵论“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
2020-06-23 11:15    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与欧盟总部所在城市——布鲁塞尔有着6小时的时差。6月22日晚上,习近平主席遥隔时空会见了新一届欧盟领导人。6年前,习主席在到访欧盟总部发表演讲时说,“让繁荣的篝火温暖世界经济的春寒。”6年后,当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全球,中欧领导人这场会见,将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哪些确定性呢?

△视频: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

 这场视频会见 开创诸多第一次 

这是战“疫”以来习主席第五次会见外方领导人。与此前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面对面”不同的是,这一回是首次采用“屏对屏”的视频会见。

△夜幕下的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会见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这次会见是在第22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举行的。领导人年度会晤建立于1998年,大多数年份是轮流在欧洲和中国举办。2013、2016、2018年,习主席曾分别会见来华出席第16、18、20次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首次改为以视频方式举行。

△这是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会见现场。(来源于欧洲理事会社交媒体)

6月22日晚这次会见,是习主席同新一届欧盟领导人的首次会见。欧洲理事会是欧盟最高决策机构,现任主席是比利时前首相米歇尔,去年12月1日就任。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立法建议与执行机构,现任主席是德国前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也是在去年12月1日就任。今年3月,习主席曾致电这两位领导人,就欧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

△米歇尔于2019年12月1日就职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任期两年半。(来源于欧洲理事会社交媒体)

△冯德莱恩是首位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女性,也是时隔半个多世纪后第二位出任这一职务的德国人。(来源于欧盟委员会社交媒体)

 中欧关系怎么看?习近平这样阐述 

欧盟委员会前任主席容克曾在与习主席一次会见时说,“欧中合作可以在世界上做成大事。”当然,合作的前提是充分理解、达成共识。6年前,习主席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早有论述:“为了把中欧关系推向前进,中方需要加深对欧洲的了解,欧方也需要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布鲁日欧洲学院。

在6月22日晚上的会见中,习主席向新一届欧盟领导人这样说明中国: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他说,中欧双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两位欧盟领导人表示,欧方愿本着坦诚的态度,同中方开展战略对话,扩大共识。

△这是视频会见现场的中国国旗和欧盟会旗。

△4月23日,欧盟及其27个成员国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四次视频峰会。这是米歇尔和冯德莱恩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来源于米歇尔社交媒体)

这次会见是在疫情背景下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同样忧心忡忡: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习主席鲜明提出: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

△欧盟为成员国运送医疗物资和设备。(总台央视记者马瑾瑾提供)

 中欧合作怎么办?习近平这样主张 

习主席首次在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欧盟领导人,是七年前的2013年。他当时提出: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的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在欧盟的四个主要机构中,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均位于布鲁塞尔,所以它有“欧洲首都”的美誉。

“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合作如何推进?习主席在这次会见时说,中欧关系也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于7年前的中国主张,他作了新的阐述。

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将进一步深化矛盾、加剧冲突。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加强在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能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关键性作用。

△6月5日,满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在浙江义乌西站启程,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中欧要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习主席访问欧盟总部时曾提出,要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疫情发生后,中欧两大经济体更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双方在会见中表示,要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争取尽快达成这一协定。

△5月27日,200辆金龙客车从厦门码头启航前往塞浦路斯,这一单创下了中国客车出口欧州单笔数量最大的新纪录。

中欧要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习主席重申,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站在多边主义一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欧盟领导人在会见中表示,欧方坚持多边主义,愿同中方在联合国等框架内就重大问题加强协调合作。

△比利时本月15日起向欧盟和申根区国家以及英国恢复开放边境,布鲁塞尔机场恢复客运活动。

 世界影响力怎么打造?习近平这样展望 

在这次会见中,习近平提出,要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4月,作为首位访问欧盟总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首次提出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所在地——贝雷蒙大楼。

在22日的会见中,习主席提出,愿同两位主席保持密切沟通,推进中欧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今年下半年,德国将轮任欧盟主席国。6月3日晚,习主席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提到,中德、中欧之间正在商谈一系列重大政治交往议程,中方愿同德方、欧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这些活动取得成功。在22日晚的会见中,两位欧盟领导人同样表示,欧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欧中商定的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 

△6月7日,全球最大集装箱船“HMM阿尔赫西拉斯”号首次抵达德国汉堡港。

可以预见,中欧间重大政治议程将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具世界影响力,也为阴霾中的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

习主席曾说,中国和欧洲虽然远隔万里,但都生活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空间之内,生活息息相关。当前,中欧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欧都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中欧携手,征途壮阔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