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在享受扶贫政策帮扶的同时,梁绍福还依靠双手劳动致富,通过养殖黑山羊“挣”来幸福生活
深山养羊走上致富路

2020-06-23 20:5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贤春林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贤春林

去年,岑溪市糯垌镇大地村有几户村民家中摆喜宴,饭桌上除了岑溪市民熟悉的豆腐酿、白斩鸡外,还多了烤羊腿、炒羊肉等以羊为主菜的菜肴。这些羊肉,都来自大地村的养羊大户梁绍福。从家中一贫如洗,到养殖黑山羊脱贫,梁绍福靠自己的劳动,摸索出山羊养殖销售链条,也为自己“挣”来了幸福生活。

贫困户养起了黑山羊

以前,梁绍福家庭十分困难,一家6口人,有3个孩子要上学读书,妻子则在家里照顾老小,家里的经济就靠梁绍福务农及四处打散工支撑。2008年,小女儿生了一场大病,为了给女儿做手术,家里不仅掏空了“底子”,还背上了两万多元的债务。由于经济困难,长期以来,一家人只能挤在不到3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居住环境十分恶劣。2015年,梁绍福被识别为大地村的贫困户。

眼看梁绍福一家人生活在风雨飘摇之中,糯垌镇党委、政府和大地村村委会多渠道为梁绍福争取政策扶持,先是帮助其妻子、女儿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又帮助其正在上学的子女落实减免学杂费用、申请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由于梁绍福一家的居住环境恶劣,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条件,扶贫帮扶干部又帮助其申请获得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的资格,解决了他一家人的住房问题。

看着自家的环境逐渐好转,梁绍福也意识到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帮扶,也要靠双手劳动挣钱致富。为此,他在亲戚朋友的引导下,把目光投向了黑山羊养殖。当时,梁绍福在三堡镇的一名好友养了几百头黑山羊,通过养殖销售赚到了钱。思考过后,梁绍福专门去到朋友的养殖场“取经”学习,决定尝试养殖黑山羊。

无人山区里伴羊成长

2016年初,梁绍福从银行借贷,加上自己攒下来的存款,在朋友的养殖场里引进了27头黑山羊。为了给羊一个好的生长环境,梁绍福专门在大地村的一处深山中搭建了两层高的羊棚。

山里的羊棚距离村道有10分钟的车程,人迹罕至,自然环境好,周围的草料不会受到农药污染。无论晴天还是下雨,每天早上10时,梁绍福都会开着摩托车,翻山越岭来到羊棚,把山羊赶出来吃草,下午4时再喊羊“回家”。起初,梁绍福为了让羊认得他的声音,连续一个月带着羊进山吃草;一个月后,他只需要开着摩托车绕羊棚周边大喊几声,外出吃草的羊就会自觉地返回羊棚。“我没有丢过一只羊。”梁绍福自豪地说。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投入黑山羊养殖没多久,27只羊就死了7只。一天早上,梁绍福开车回到羊棚,只见几只母羊倒在羊棚中,已经断了气。这一下,就让梁绍福损失了近万元。为了搞清楚羊突然死亡的原因,梁绍福远程向好友请教,自己又去向兽医了解情况,得知羊是由于肠胃不好胀气而死亡。从此,梁绍福观察羊群的时间更多了,他在羊棚周边搭建了一个简陋的小棚居住,经常观察羊的状态,确保它们的健康。

6月19日,梁绍福在羊圈里照料羊群。 (记者 杨扬 摄)

渐渐地,梁绍福的黑山羊养殖规模从开始的20头扩大到100多头。由于梁绍福注重绿色养殖,只喂羊吃草,不添加饲料,养殖出的黑山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极小,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经过亲戚朋友的推荐,周边不少村民也慕名而来订购黑山羊。

2018年,梁绍福共养殖黑山羊150多头,卖出约80头,一下获得了10万元的收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20年,梁绍福除了养殖120头黑山羊外,还通过小额信贷,购买了7头牛,让自己的养殖事业更上规模。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