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花鹿”寻踪

2020-08-05 10:3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杨扬

近日,在苍梧县六堡镇九城村,倪英宗和“同乐堂”的几个演员换上“花鹿舞”的衣服,开始当天的排练。

“这里停一下。”正在敲鼓的倪英宗打断了演员的练习。只见他脱掉皮鞋,右手拿起鹿头,左手执着鹿尾,现场演示正确的姿势。“一定要用心观察,花鹿舞的表演精湛与否,在于动作细节是否到位。”倪英宗对花鹿舞表演的要求近乎吹毛求疵,一遍遍地演示,一遍遍地教导。

文艺队队员在练习花鹿舞的动作。

自9岁那年跟着父亲第一次表演花鹿舞起,热爱的种子就在倪英宗心里生根发芽。其间,由于读书,倪英宗一度中断了花鹿舞的表演。直到1988年,倪英宗召集了村里几个文艺苗子,大伙沿用曾经辉煌的“同乐堂”的名字,自己扎鹿头、做鹿衣,重新开始花鹿舞的表演。近年来,梧州市日益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每年均组织大型的民间文艺表演活动,“同乐堂”与他们的花鹿舞也得以更多地走出山村,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就在大家练习的时候,陈伯胜将刚从山上砍下的竹篾带回排练室,他将竹篾切成长条,给正在制作鹿头的倪英宗备用。陈伯胜是“同乐堂”文艺队现任队长,平日负责队里的大小事务。一场疫情,令“同乐堂”近半年来的十多场演出都取消了。在没有演出的日子里,陈伯胜就抓紧时间修缮一下道具。“往常每逢节日,村里都会组织很多文艺表演活动,因为疫情,山里显得异常安静。”除了演出,令倪英宗和陈伯胜惋惜的还有年前从村里小学选拔的几个苗子,也无法正常参加培训了。

倪英宗对花鹿舞表演精益求精,不断改良制作鹿头的材料,从最开始的用木头制作到现在用竹篾制作。鹿头重量减轻了,令队员们表演更加流畅。

文艺队队员身上穿的舞衣和鹿头都是倪英宗亲手打造。

倪英宗平时在梧州市区打工销售六堡茶,闲暇时会穿上舞衣研究花鹿舞。

“现在已经很少年轻人能静下来欣赏传统文艺表演了。”倪英宗感慨道,“队里跳花鹿舞最年轻的队员也已经30多岁,很多翻滚跳跃的动作都不能表演得太自如”。倪英宗希望队里有机会培养多一些好苗子,把花鹿舞更好地传承下去。

正是有了“同乐堂”的这份坚持,盛夏的九城村,翠绿的山林里,人们又看到了“梅花鹿”的踪迹。

在九城村的大山里,倪英宗和文艺队队员希望把花鹿舞一直传承下去。

什么是花鹿舞?

花鹿舞属梧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反映鹿儿的生活习性、形态特征的动物舞蹈,主要流传于梧州市苍梧县。它动作灵巧,舞法新颖,所需道具简单,表演人员不多,适宜在任何地方演出,受到社会各阶层观众的欢迎,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

(梧州日报综合)

编辑:王子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