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2020-10-09 18:1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新华社记者樊宇

黄金周消费历来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尤其如此。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国庆中秋长假,游人如织的景区,票房火爆的院线,消费猛增的商超,无一不传递出中国消费强势回归的信号,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游客在湖北武汉黄鹤楼景区观看演出(10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黄金周亮眼数据成为外媒眼中中国经济复苏的有力证据。长假8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超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65.6亿元;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热”不可挡,前5日平均每天销售额过亿元;10月1日至7日,电影票房约为36.96亿元,为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好成绩。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这个十月,中国或许是全球最活跃的旅游市场。”

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消费活力的恢复,得益于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坚定果断措施防控疫情,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为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美国彭博社报道说,数亿人次出行表明,中国经济已渡过疫情困难时期。《纽约时报》也评价:“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回到接近正常状态。”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大美中国看活力——来自国庆黄金周的一线观察

游人在北京天坛公园内自拍(10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火热黄金周接棒中国经济前期稳步回暖势头,进一步提振中国经济复苏信心。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9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1.5%……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复苏道路上稳步前行。从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到第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十多年来最大季度涨幅,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显著增强。

黄金周消费爆发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密切相关。中国正在加紧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多地推出政策组合拳加速培育消费市场。长假之前,各地纷纷做好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景区上调了游客接待量上限,预约制、体温测量、扫描健康码成为标配。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新兴市场部部长韩载振认为,假日经济繁荣是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体现。

10月1日,观众在位于深圳南山的海岸影城排队检票入场观影。 新华社记者 赵瑞希 摄

假日经济中涌现的新趋势有望为中国经济发展蓄能。“到西部去”正成为国内游新时尚,网络租赁让“轻出行”备受追捧,近郊乡村民宿快速崛起,“95后”首次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军,定制游、小团游大受欢迎、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等非接触式导游服务迅速普及,消费需求的升级不断催生着新产品、新业态,更多消费潜力有待释放。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长假的消费红利将对带动服务业复苏、促进经济更平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还将增加就业,并通过关联效应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黄金周消费热潮为疫情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暖意。美国景顺投资公司亚太区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说,随着中国经济摆脱新冠疫情影响强劲反弹,亚洲经济体势必受益。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胡东安表示,很多经济体仍在努力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中国强劲的内需意味着更强劲的进口需求,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世界经济的表现或将好于人们在疫情高峰时的悲观预期,但“灾难还远未结束”。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作为疫情之下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不断带给世界惊喜,在展现出强大韧性与爆发力的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