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战役打得最激烈的时候,志愿军54军军医苏宠惠站在前线的手术台旁,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地施行了600多台手术
在手术台旁听到停战消息
2020-10-25 21:12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在原梧州市卫生学校党支部书记苏宠惠家中的客厅墙上,挂着两张黑白照片,其中一张照片里,苏宠惠被朝鲜定州郡古邑镇的群众高高抬起。86岁的苏宠惠说:“这两张照片,是1958年我们离开朝鲜时,志愿军随军记者拍摄的,是我参加抗美援朝的一个见证。”

苏宠惠在家中忆述往事。记者 杨扬 摄

在前线采集标本

1951年1月,苏宠惠参军入伍。1952年10月,解放军第54军在广东组建,苏宠惠成为了54军后勤部直属手术组的一名军医。当年12月30日,54军奉命北上,于次年2月初抵达鸭绿江口沿线布防,总部机关设在凤凰城(今辽宁省凤城市)。

苏宠惠在朝鲜留影。(照片由苏宠惠提供 记者杨扬翻拍)

这是苏宠惠第一次来到冰天雪地的东北。作为军医,除了救治伤员外,苏宠惠还有着一项重要任务——反细菌战。1953年2月13日是除夕,苏宠惠接到任务,有情报称,在朝鲜新义州海岸布防的54军130师阵地上,发现有大批苍蝇等昆虫活动。在寒冷的季节里出现大批苍蝇,可能是敌人投放的细菌弹。于是,苏宠惠与军医胡国颐、化验员张德馀一起组成调查组,带上干粮马上出发展开调查。

当时正值一年里最寒冷的时节,苏宠惠与战友们裹紧大衣、放下护耳,挤坐在一辆苏制嘎斯汽车的敞篷车厢里。三人到达安东(今辽宁省丹东市)时,天已入黑。当车辆驶过鸭绿江大桥,苏宠惠听到背后远远地传来了播音员的声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是新闻联播时间。同志们!今天是农历十二月三十除夕夜,首先,我代表全国人民向战斗在朝鲜的志愿军同志们致敬……”背后是灯火通明的家国,前方是一片漆黑的友邦。苏宠惠说,这一刻,他真正感受到了保家卫国的现实意义。

最终,苏宠惠一行成功在前沿阵地采集到了昆虫标本,带回凤凰城作进一步调查。

山洞里施行手术

进入朝鲜战场以后,苏宠惠所在的手术组属于机动部队,哪里缺医护力量就往哪里去。1953年7月初,手术组来到67军200师野战医院开展医疗救治。“我们做手术的地点非常安全,在一个大山洞里面,手术室外经常有伤员在等候救治。”苏宠惠回忆说。

苏宠惠(左)在朝鲜工作时的场景。(照片由苏宠惠提供 记者杨扬翻拍)

但随着1953年夏季反击作战逐步展开,局势渐渐发生了变化。7月13日,金城战役打响,苏宠惠听到山洞外不断传来炮击和轰炸的巨响,手术室内也充斥着回音。一名老兵告诉苏宠惠,进攻开始了。当晚,伤员数量开始增多,苏宠惠站在手术台旁没日没夜地开展救治,全力挽救战友的生命。

7月27日晚上,哨兵远远望见运载伤员的车辆竟然开着强光灯驶来,连忙发信号通知车辆熄灯。因为以往运载伤员的车辆都是摸黑行驶,以免暴露目标。没想到,从前线归来的战士在车上大喊:“已经停战了,你们还不知道吗?”

“当时心里激动啊,没法形容。”苏宠惠说,从7月13日至27日,手术组全体人员一直待在手术室内,施行了600多台手术,终于等来了停战的好消息,大家怎能不激动?

苏宠惠收到来自朝鲜的感谢信。(照片由苏宠惠提供 记者杨扬翻拍)

停战后,苏宠惠在志愿军394部队卫生连工作,留在朝鲜定州郡古邑镇帮助当地开展战后重建工作。这个卫生连的大门敞开着,每天都接待上百名前来求诊的当地群众。直到1958年7月23日,苏宠惠所在部队才在当地群众依依不舍的送别声中,登上了列车,离开朝鲜。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