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国家卫健委发布今冬疫情防控五项重点 建议公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2020-12-03 19:05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记者 崔元苑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崔元苑)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常发、多发季,针对今冬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建议在个人防护方面,要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要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尤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

“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我国输入性疫情风险逐步加大,预计我国今冬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吴良有称,此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即将进入到流行季,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吴良有介绍说,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全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组建了国家防控专家队,开展了在线培训和实战演练,目前全国累计有295万人参加了培训。针对局部地区的聚集性疫情,第一时间派出国家级专家组,指导做好疫情处置。

“针对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在要求各地对照清单逐一整改的基础上,我们要求地方举一反三,坚决堵住疫情防控的漏洞。”吴良有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指导各地在开展发热病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的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二是强化重点环节的防控。聚焦学校、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机构和场所,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三是强化重点时段的防控。充分借鉴“五一”“十一”期间疫情防控的经验,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准备。

四是强化多病共防的措施。在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推进疫苗的接种、多病原的联合检测、单病种的快速检测等手段,强化流感等其他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五是加强疫情应急处置。指导各地做好应急处置的人员、物资准备,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