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古稀老人“绣”技艺

2020-12-14 18:2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文字: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烨玲  图片: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哇,好多龙啊!一条、两条……妈妈快看,这里有一百条龙!”“这么大一幅刺绣,得绣多久啊?”……12月10日,在平浪花园小区空地上,大人小孩一边围观一幅长21米、宽0.6米的《中国龙》刺绣,一边热烈讨论着。

不远处,一位古稀老人正一丝不苟地整理着手中的刺绣作品,轻轻地拍去画布上的灰尘,他就是韦黄成。这幅令人叹为观止的刺绣作品,就是出自这位已经77岁的老人之手。

韦黄成在小区里展示自己的作品——长度为21米的《中国龙》。

韦黄成的家乡在南宁市上林县,从小在瑶家刺绣文化的影响下成长。身边的姊妹自小开始学习瑶家刺绣,耳濡目染之下,韦黄成五六岁便接触刺绣,但之后因为上学而暂停了学习。

再次拾起刺绣这门手艺是在2012年。当时,已经69岁的韦黄成回到老家,县里90多岁的老人正为如何继承和发扬瑶家刺绣手艺而发愁。韦黄成听到后说:“我有基础,而且已经退休了,有充足的时间、精力去慢慢研究这门手艺。”而这一“绣”,就是整整8年。

每一幅作品韦黄成都要用纸画出初稿,然后在布上描绘出来再进行刺绣。

刺绣时,一针一线均需落针准确。

在平浪花园小区一个4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整个房间都是韦黄成的刺绣作品。墙壁上的《年年有余》栩栩如生,《家和万事兴》则寓意家庭和睦幸福;在系列作品《十二生肖》中,每一个生肖都有一幅单独的刺绣,每种生肖都展现了100种不同形态,栩栩如生,充满灵气;而在案桌上,是韦黄成正在绣的《百花齐放》,每朵小花都是他用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才绣上的。

每天,韦黄成坚持早上5点起床刺绣,一天平均要绣12个小时,累了就下楼散散步、练练气功,“平常人要绣三四年的中国龙,我只绣了11个月。”谈起自己的绣品,韦黄成总是充满自豪。然而,多年的穿针引线,韦黄成的手指头不知道被针扎了多少回,指纹早已被磨得模糊不清。

韦黄成的绣品摆满了房间,每一幅都凝聚着他的心血。

 

韦黄成在家中专心致志地刺绣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些曾经红火的传统文化,在时代的洪流中慢慢老去。不过,哪些凝聚在作品上的匠心,却永不过时。“我快80岁了。有生之年我想办一场作品展,让更多人能看到我的作品,了解瑶族的刺绣文化。”韦黄成说道。

编辑:王子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