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热解读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这个战略基点
2020-12-21 17:0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十三五”迎来收官时刻,“十四五”即将开启征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发展把脉定向,明确了2021年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热解读》梳理发现,“扩大内需”一词在今年的高层会议中被反复提及,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扩大内需为何被频频提及?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深刻剖析:“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形成了市场和资源(如矿产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对我国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这次疫情可能加剧逆全球化趋势,各国内顾倾向明显上升,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出现重大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积极扩大内需,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这既是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必需之举,也是中国在现有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实际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已经在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经常项目顺差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现在的不到1%,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中特别提到“需求侧管理”: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由此可见,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供给端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需求端内需扩大,提高供需之间的匹配程度,促进循环畅通。

大国经济的优势就是内部可循环。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优化升级,同现代科技和生产方式相结合,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

那么,应如何扩大内需,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会议也给出了“答案”——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

有专家分析,这说明中央着眼于体制问题强化需求侧管理。不是简单刺激消费、超前消费,而是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深层次矛盾入手,用改革的办法疏通难点、堵点。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消费创新,通过改革提升消费质量,激发潜在经济活力。

“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一系列具体部署让人们不仅感受到调控措施的力度,更感受到了调控措施的“温度”。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