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不断完善乡村干部留转机制
岑溪市“三注重三突出”妥善安置离任村干部
2021-01-19 10:5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覃波

“老黄文书,您来了呀。”“是呀!来看看你们家的危改房装修得怎么样了,顺便核实一下你孙子的入户信息。”元旦当天,一大早,岑溪市筋竹镇马芹村离任文书黄炳衿在忙碌地走村入户。去年5月,做了17年村干部的黄炳衿,主动退出村“两定”职务,受镇里聘请担任“半定”干部,继续发挥余热。

去年以来,岑溪市从设岗选聘、提高待遇、专项慰问等方面入手,突出做好离任村干部“离岗有作为、离岗有保障、离岗不离心”工作,不断完善乡村干部留转机制。

注重因才设岗合理选聘,突出“离岗有所为”。探索推行临时职数,在“一肩挑”试点工作中增设50个临时定员全额留转岗位,妥善安置退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村(居)民委会主任,保障新老班子平稳过渡。通过村级推荐、镇级选聘、双向选择等方式,注重对临时岗位上表现优秀的33名离任支书、主任,聘任到党建指导员、治安信息员、村级公益人员,继续发挥余热。如通过聘任离任支书担任党建指导员,用以身说教、传经送宝等方式快速提升新任村“两委”班子党建业务能力;将56名有技术的离任村干部聘请为“理村顾问”,通过协助村级招商引资、产业规划助力集体经济发展;选聘了15名经验丰富的离任村干部到新建产业园区担任征地工作指导员,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啃下了6个征地拆迁“硬骨头”,起到了工作“智囊团”、政策“宣传队”、群众“和事佬”的作用。

注重跟踪服务提高待遇,突出“离岗有保障”。提高村干部养老补贴,调整《岑溪市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细化补贴标准、年限认定、保障机制等内容,做到正常离任的村(社区)干部补贴标准从每任满一年每月给予养老补贴15元/月提高到50元/月。抓好补贴落实到位,对此次换届离任的村干部,由组织部门按照办理时间、待遇标准、材料清单等,制定离退手续办理说明书,细化落实了镇包村(社区)工作组上门联系、收集资料,镇党委核实汇总上报的工作流程,为离退村干部提供省心、高效服务。此外,为确保应享尽享,一个不漏,由组织、社保、财政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分批次对岑溪全市14个镇的历年离任村干部实行全覆盖排查摸底,建立“申请—审核—核放补贴”全程上门服务、电话联系、跟踪落实机制,保障了岑溪市2558名退休村干部按时享受到了退休补贴。

注重关心关爱专项慰问,突出“离岗不离心”。建立帮扶机制,从岑溪市党内关爱资金中列支5万元专项资金,由组织部门结合实际统筹,对离任村干部创业就业等提供补贴资助。结合今年元旦、春节慰问,从党费中列支5.6万元开展离任村干部专项慰问活动,由32名处级领导、责任团队成员单位负责人、镇党委班子深入到离任老支书、老村干家中,送上一声亲切问候、一次真挚握手、一份专属礼包。按照“逐级建立、分级管理”的原则,将去年“一肩挑”和此次换届中629名离任村干部的年龄、工龄、家庭成员、急需何种帮助等信息录入到离任村干部信息库,由镇包村(社区)工作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与离任村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落实生病住院、丧葬事宜、生日、节假日、遇到困难“五必访”制度,帮助解决问题230多个,切实提升离任村干部的归宿感和向心力。 (覃波)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