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冒充领导诈骗又有新花招
警方提醒市民提高警惕并注意保护个人信息
2021-01-19 11:2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甘泽民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甘泽民)“领导”主动加“好友”,找你帮忙转账……对于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套路,不少市民已经提高警惕并加以防范。但近期,不法分子冒充领导诈骗的手法“升级”,以盗取手机通讯录的方式精准发送信息实施诈骗,导致有群众上当受骗。

记者从龙圩公安分局获悉,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有不法分子冒充领导干部实施诈骗的行为,且诈骗套路升级。从已发案件情况看,诈骗分子主要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及领导信息,并将微信头像换成领导照片、微信昵称改成领导名字等方式加强迷惑性,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近段时间,我市也有市民因此上当受骗。去年12月20日,市民覃先生来到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报警,称其在QQ平台被人骗了4万元。原来,此前覃先生接到一个QQ好友申请,对方的姓名与自己所在单位的领导陈某相同,覃先生便通过了申请。接着,对方与覃先生聊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没多久就表示家中亲戚急需用钱,想从覃先生处周转4万元。覃先生没有多想,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了4万元。但没过多久,覃先生感到事有蹊跷,向单位领导陈某进行核实,发现陈某并未加其好友和要求转账。此时,覃先生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龙圩警方表示,诈骗分子会通过非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实施诈骗。由于诈骗分子得知了单位内部通讯信息,可以伪装成单位领导、同事,甚至能通过“交流工作”的方式降低受害人的戒备心,再对受害人提出“需要帮忙”的要求,让受害人转账,诈骗受害人的钱财,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情况。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如遇到自称为领导的人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请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日常在工作、生活中,还要多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诈骗。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