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男子跌倒脸部被钢管穿通
医生提醒:发生异物刺入人体的意外时尽量不要搬动伤者
2021-01-19 11:3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黄舒捷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近日,我市一男子因在开摩托车途中不慎跌倒,一条钢管斜行向下从右眼眶、面部直插至右颈部,深约25厘米。男子伤口不停冒血,右眼失明,情况危急,所幸被及时送到市人民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

事发当天23时许,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出诊将男子接回医院进行治疗。“患者受伤部位结构复杂,非常危险,而且颈部伴有活动性出血。我们担心其颈内血管受损,于是马上请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的医生进行会诊。”急诊科医生张川说。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从CT结果看到,钢管穿通伤及男子右眼眶、颌面部、咽旁间隙到右颈部,累及颈动脉鞘区等重要区域,血管可疑损伤,尽快施行手术取出钢管清创缝合伤口止血,才能让其脱离危险。由于深部异物涉及多个解剖区域,术前多学科的专家联合对男子的病情进行讨论、评估,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

次日凌晨,在口腔科医师协助下,耳鼻咽喉科医师为男子进行异物取出术。由于术前CT检查发现体内异物不连续、多块,医生团队在男子的颈部做切口,分节段取出异物,长条钢管则体外反向拔出,并清理干净伤口内的碎小异物。经过2个半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男子转危为安。

为此,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徐文强针对生活中发生异物刺入人体的意外时,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置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确保伤者呼吸道通畅,以防止口腔血液及异物堵塞气道,同时,尽量不要搬动伤者,并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若搬运不当,或会造成伤者骨折断端刺破血管引起内出血,进而损伤脊髓导致截瘫,严重时甚至会抑制呼吸,危及生命。在救护人员到来前,最好将异物固定于体表,防止异物继续刺入体内或脱出;若异物刺入处有活动性出血,可在异物两旁用干净敷料、毛巾等布类加压包扎止血。

二是保持异物原位不动,等候救护人员前来处理。因为异物有可能刺中体内重要器官、神经或血管,若贸然将异物拔出,反而会破坏血管、神经原有的解剖结构,造成大出血,或致命的二次伤害。

(黄舒捷)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