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蓝牌车”“黄牌车”都要年检
市车管所详释电动摩托车年检相关规定
2021-01-22 10:2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姚蓝婷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姚蓝婷) 近日,有市民就电动摩托车年检问题向本报进行咨询:蓝牌电动摩托车和黄牌电动摩托车是否需要年检?电动摩托车年检如何办理?针对这些疑问,1月20日,记者展开了多方走访。

记者走访了新兴三路鸿润广场周边的多家摩托车经销店,其中一家摩托车经销店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办理摩托车上户,只需考取相关的机动车驾驶证(D、E或F证),并为车辆购买保险即可。新注册登记六年以内的摩托车进行年检合格标志申领时,既可以到车管所办理,也可以直接在“交管12123”APP办理。

随后,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也了解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悬挂黄色牌照的电动摩托车和悬挂蓝色牌照的电动轻便摩托车均属于机动车,都需按照机动车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并接受年检。

据该车管所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以前的政策是摩托车注册登记四年内的,每两年年检一次;四年后,每年年检一次,且每次年检都必须在检测机构进行上线检测。但从2019年6月1日起,我市摩托车年检开始实行新政策,即注册登记六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测机构检验,且摩托车的年检由全区通检扩大到全国通检。目前,注册登记六年以内的摩托车仅需在第二年、第四年、第五年分别按期领取合格标志,不需要上线检验,而注册登记超过六年(含六年)的,则仍需按照惯例每年检验一次。

哪些摩托车适用六年免检政策?该负责人称,按照新规,摩托车注册登记日期在2017年6月1日之后的车辆,可适用免检三次的政策;登记日期在2015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一次,可适用免检两次的政策;登记日期在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两次,可适用免检一次的政策;登记日期在2014年5月31日之前的,仍按原规定到检验机构检验,每年检验一次。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摩托车免检不等于免审,到了需要年检的时间,摩托车车主仍需到车管所及其业务代办点,或在“交管12123”APP上进行年检合格标志的申领。摩托车车主为六年内免检摩托车申领检验标志时,提供交强险保单即可核发检验标志。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