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百年米饼依然香

2021-01-27 11:0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林丹莉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林丹莉

摄影: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临近农历新年,藤县太平镇的大街小巷飘起一股股浓郁的花生香、芝麻香和甜甜的米香,这是当地人在制作藤县太平米饼时的香味。

米饼是藤县家喻户晓的地方特色小吃,而藤县太平镇则是藤县米饼的主产区。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藤县太平米饼制作工艺入选其中。

太平米饼是藤县人过年时馈赠亲友的常备礼品。春节前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米饼,这个习俗已经传承了上百年。每到春节前,很多太平人家就开始忙着打糯米粉、炒花生芝麻仁、熬糖,将熬好的糖与炒香的花生芝麻仁混合成馅料,填进装有细腻润滑的糯米粉的饼模里,再敷粉、加印。巧手的太平人,仅用十秒时间就能印出一只外形圆润、皮薄馅靓、花纹精美的太平米饼。成型的米饼经过蒸炊后熟透,趁热咬上一口,软糯可口的外皮包裹着甜而不腻的馅料,味道令人难忘。

工人将花生倒入炒花生机,炒香后的花生令米饼更美味。

工人在车间手工制作太平米饼。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米饼市场的扩大,如今,已有多家规模化的工厂加入太平米饼的生产行列。根据藤县太平镇政府提供的数据,目前该镇获得生产许可证的米饼生产厂家有10家,太平镇年产米饼可达5000多万只,年产值达6500多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其他产业产值超3.2亿元。小小的太平米饼,正在登上更大的舞台。

印制太平米饼的技艺看似简单,但非常讲究对力道的把控。

工人正将蒸好的米饼出炉。

工人打包米饼。

藤县萃香食品厂是太平镇米饼产销量排在前列的工厂。该厂董事长黄自杰子承父业,与父亲黄海钦一同探索太平米饼的创新发展之路,他们改良传统米饼馅料的做法,将干白糖、花生芝麻仁混合的“干馅”,改为以糖浆与花生芝麻仁融合开的“湿馅”,大大提升了米饼的口感;他们在原有的高粱、糯米口味的基础上,推出肉松、紫薯、葛根、麦芽糖等新口味米饼,让太平米饼获得更多年轻人青睐。为了适应销售渠道的变迁,黄自杰还新增独立包装米饼与礼盒包装米饼等,让太平米饼在电商销售渠道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黄海钦对每批出炉的米饼都要仔细检查。

在藤县萃香食品厂里,很多员工从小吃着米饼长大,成年后又进入米饼制作行业。将太平米饼制作行业做大做强,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乡愁、一份传承。

成品米饼简朴的外形内包含着滋味丰富的馅料。

“这次太平米饼入选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对我们是一种鼓励。”做了三十多年米饼的黄海钦说,他早已把传承和发扬太平米饼制作工艺当做一份事业,“只有不断创新工艺,攻克米饼生产、销售环节上的难关,才能让‘旧艺’穿上‘新衣’,让太平米饼的制作工艺融入时代发展,继续绽放光彩、焕发生机。”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