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驻村扶贫的四件小事
苍梧县沙头镇党委副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分队长谭智文扶贫日记选登
2021-02-01 11: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吴丽妮

吴丽妮/整理

生猪养殖基地建成投产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天气:阴

今天一早,我们去苍梧县沙头镇深塘村调研。在村口,我们看见深塘村村支书吴远友脸上乐得开花。有啥喜事?他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们村第一批肉猪出栏了!你猜猜有多少头?301头!”老伙计由衷的快乐,也感染了我。

深塘村龙屈生猪养殖基地能建成和投产,可真是不易!当时,我与深塘村第一书记陈炎飞多方努力,争取到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35万元、广西乐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50万元的资金支持。历时4个月,301头肉猪终于出栏了,给深塘村广源合作社增收约18万元,248户贫困户受益。持续发力扶贫产业,能帮助脱贫户截断返贫路,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锦上添花。

该养殖基地的建设,村干带头、企业投资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要打造一个良性循环自养自产的经营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其中。

石川小学迎来爱心午餐

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天气:晴

石川小学有5名教师,17个学生,他们离家最远的有5公里,走路要2个多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有时候学生的午餐就吃最简单的方便面或者咸菜粥,营养难以保证。

9月3日,我和石川村工作队员李卓建从镇上出发,前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入园企业——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细说石川小学存在的午餐困难和解决方案。后来,经过多次联系接洽,今天,石川小学终于迎来了爱心午餐。

爱心午餐里有热气腾腾的白米饭、香喷喷的腊肠和鸡蛋。我看着有点馋了,取来筷子夹了一点尝尝,味道还不错。学生们的午餐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内心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接下来,李卓建每月的月初把100公斤大米、25公斤鸡蛋以及其它配菜带到小学,满足学生午餐需求。

帮助贫困户办理慢性病证

2020年9年25日 星期五 天气:晴

前天,我约了陈炎飞到贫困户钟丽霞(化名)家中收取办理慢性病证材料。

早上6点,我便出发,从镇上开车到深塘村。6点30分,我们到了钟丽霞家里,发现存在材料不足的问题。我们决定当天带他去医院诊断出证明。沿着蜿蜒的207国道,10点30分,我们到达梧州市人民医院。排队、挂号、检查……当我们办好慢性病证时,已是17点。有了慢性病证,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大大提高,钟丽霞的眼眶有点湿润:“终于办下来了,谢谢你们的帮忙和关心!”

夜深了,窗外蛙声依旧。明天早上6点,我还要继续为其他62名贫困户办理慢性病证,今天跑这一趟,程序都摸清了,明天会更顺利。

石川村的路亮了

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天气:阴天转晴

今天我到石川村调研,石川村村支书潘振焕正在忙活,档案柜上的一支手电筒,勾起了我的回忆。

今年6月10日,傍晚时分,我发现沙头镇石川村村民天黑后几乎没有娱乐活动,显得格外寥落。那时候村里还没有路灯,如果哪家有人夜里外出,就会在门口挂上一支充电式手电筒,光线很暗,走远四五米,就看不见了,走路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杂草、水沟绊倒。

所幸,李卓建争取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入园企业广西鑫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太阳能路灯,今天终于安装好了。从此,每当夜幕降临时,石川村的夜,亮起来了!村民夜里出行再也不用带着那支手电筒了。

潘振焕对我说,“这支手电筒陪伴我们度过了没有路灯的夜晚,防汛救灾、脱贫攻坚路上,它都少不了。就让它放在那里吧,陪伴我们继续稳步发展。”

今夜,从石川村到镇上的路,真亮堂!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