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青春与热血洒在脱贫攻坚路上
2021-02-01 11:1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吴家宁

吴家宁/文

日前,笔者来到岑溪市波塘镇南垌村村委会,在办公室见到了“80后”胡冰。眼前的胡冰,个子不高,穿着朴素,说起话来和风细雨,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她正坐在电脑前一边忙着录入房屋安全管控信息数据,一边不时接听群众打来的各种咨询电话,耐心解释回答……

胡冰从南垌村团支部书记、民兵营长,到如今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一肩挑”。一步一个脚印,她无论在什么岗位,时时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自身岗位职责,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带领南垌村的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干部的人生追求。

放弃生意 回村当团支书

“从小我就没有想过长大了要当村干部。”胡冰说,无论小时候有什么志向,但当村干部这个事儿是压根就没有想过。

2002年,家在波塘镇六岑村的胡冰,年仅21岁,嫁到同镇的南垌村小伙子蒲舒进。2006年,颇有经济头脑的她瞄准电信通讯业市场,在街上租店开办了一家电信专营店,由于讲诚信、收费便宜,生意非常红火,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6年4月,村干部几次找我谈过话,村里原来的村团支部书记因故辞职,扶贫工作进展缓慢,动员懂电脑的我回去当村团支部书记。”一想到要放弃创业,胡冰左右为难。然而,经过半个月的思想斗争,她决定接受村团支部书记岗位。

兢兢业业 换得百姓赞声

一开始,村民们认为胡冰没吃过苦,且待遇低,肯定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辞职。

从2016年5月上岗第一天开始,胡冰全身心投身于她的工作中。胡冰扎实推进村团支部建设,积极宣传创业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发动和引导更多的农村青年返乡就业、创业。

“当时,由于其他村干部、驻村队员年龄都比较大,对电脑录入不熟悉,脱贫攻坚有关的信息资料的整理和报送无法完成。于是,我主动兼任扶贫信息员工作。”胡冰说。

为尽快让工作上手,胡冰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的文件精神,主动向其他村干部学习,了解村内基本情况,理清工作思路。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扶贫系统数据的录入,关系着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扶贫干部的多年心血。

胡冰熟悉电脑,加上积极肯干、善于思考,工作很快就上手了。核对扶贫信息、归类整理扶贫档案……胡冰总是慎之又慎,反复核对,繁琐而庞杂的工作在她手上总是处理得井井有条。有一段时间,村委的办公室经常是灯火通明,里面是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的胡冰的忙碌身影。

真诚服务 奋斗赢来收获

每逢有空,胡冰就到自己分包的4户贫困户家中进行帮扶,积极协助贫困户搞好农业生产,交流谈心进行志智双扶,鼓励贫困户积极主动从生产生活中寻找属于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今年52岁的贫困户蒲舒健,其妻子邓德燕患病,常年要服药治疗,两个儿子正在学校读书,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就靠蒲舒健外出打工艰难维持,日子过得非常窘迫。居住了几十年的瓦房因年久失修,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胡冰了解到情况后,通过不懈努力,2018年8月蒲舒健获得危房改造指标,获得补助资金29000元,2019年2月新居落成,蒲舒健一家住上了新房子。

平时,胡冰严于律己,工作勤勤恳恳,谦虚好学。每逢群众来找她办事,在政策范围内能办理的从不拖拉,很快地帮群众办好,如果是超出政策界限的,她也会耐心地给群众做好解释。

“农村工作说难非常难,但也简单。只要你真诚地为群众做事,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即使做不到,你跟群众说清楚,他们也不会怪你。”胡冰说。

汗水换来喜悦,心血凝成收获。2020年10月,南垌村贫困户57户181人已经全部脱贫,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胡冰也先后获得岑溪市级、波塘镇级“岑溪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只要工作需要,工作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岗位变了,胡冰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下一步,我会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努力把南垌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