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钟华论: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2021-02-20 18: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钟华论: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

这是2020年9月24日拍摄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1921—2021,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出发——

“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

  2020年7月1日,“七一”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这是活动现场以诗朗诵形式讲述抗疫一线的党员故事。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一)

这样的一幕发人深省——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调研。在乌蒙山深处,总书记陷入了沉思:“从这里的悬崖峭壁,就可以想象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有多难!”

一个“难”字,折射出我们党百年征程何其艰辛曲折,也蕴含着新时代共产党人铭记历史、继续前进的奋斗意志。

游客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参观(2017年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从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于都……一个个“红色地标”,串联起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色基因。“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宽广深邃的大历史观,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把握大局大势,带领全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恩格斯曾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把学习党史、国史上升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号召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要求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善于运用党的历史推动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史学习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光芒,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现实问题的透彻分析,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党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几千年不间断历史记录的国家,被史学家誉为“世界上历史最完备之国家”。历史,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

  “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讲解员(左一)向媒体记者介绍电报内容(2020年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学习党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历史研究和学习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战胜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需要,是增强忧患意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党全国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全党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