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廉洁梧州·勤廉榜样候选人
服务居民的“热心老大姐”
记长洲区灏景玥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潘琼珍
2021-03-05 11:2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今年1月份,在社区工作者岗位上干了13年的潘琼珍再次高票当选为长洲区灏景玥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这个致力于改善社区环境,真情服务居民的“热心老大姐”,社区的党员和居民们都把她看作“主心骨”。

居民遇到难事就找她

哪个社区缺人,哪里工作难做,街道党工委首先想到的是潘琼珍。

一年多前,潘琼珍调任灏景玥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时,社区管辖的12个小区中,有9个小区为无物管老旧小区,路灯老化、破损,下水道、化粪池堵塞无人处置,很多居民有抱怨,杂事纠纷不断。

潘琼珍经过一番走访,发现“违建私占”是造成社区环境差的“罪魁祸首”。于是,她带领工作队上门入户做工作,大力整治无物管小区环境污染乱象。有居民不让进门,她就在门口讲法讲理。最终,在潘琼珍的不懈努力下,居民们纷纷拆除各自私搭违建的建筑物,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潘琼珍带领工作队一年多的努力,社区所辖的老旧小区全部换了新颜,居民的生活变得舒心多了。兴安小区居民陈伯说:“我们很多居民都有潘琼珍的电话,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第一个就想到打电话给她,她总能很快就帮助解决问题。”

为做好疫情防控延迟住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灏景玥城社区里商铺林立、机关单位众多,立即就成为全市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当天,潘琼珍因身体严重不适,刚到医院想要办理住院登记,就收到一条手机短信:“社区书记立即到街道办开疫情防控布置会。”她看了一眼,立即转身离开医院,开着自己的“小电驴”赶去街道办报到,随即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之中。

潘琼珍平时十分重视发挥社区党员的作用,在灏景玥城社区所辖的12个小区共设立了4个小区党支部,每个小区里每幢楼栋都聘请一名退休党员干部担任楼栋长,再由楼栋长发动楼里的党员和热心居民加入,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长+邻里党员”的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

在潘琼珍的组织协调下,“社区网格员+双报到单位党员”组成社区防疫“基础力量”;协调“街长团”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社区防疫“专业力量”;发动楼栋长、居民志愿者、邻里党员参与,组成社区防疫“社会力量”。社区再统筹“三股力量”组建起7个战斗小组,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

潘琼珍与社区的500多名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持续作战,排查了3900多户居民,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劝导113名重点疫区返梧人员、6名境外人员及15名疑似接触人员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到了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潘琼珍再次去办理住院治疗手续时才发现,这一拖竟然已过去了三个多月。

绝不利用职权优亲厚友

对于潘琼珍,大塘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覃春梅有这样的评价:“居民需要她,认可她,既是因为她做事特别认真,更因为她能做到公正无私。”

街道办每年拨付给社区的惠民项目经费仅有10万元,如何保证这笔经费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惠民效能,这是对潘琼珍的一个考验。其中,儿时的玩伴覃姐就多次打电话给潘琼珍,说自己居住的小区里公共娱乐设施陈旧,想让她“关照关照”,帮忙提建议,申请再换一批新设施。

“社区经费有限,每个惠民项目必须按照轻重缓急来执行,虽然我提的建议极有可能被采纳,但决不能利用职权优亲厚友。”潘琼珍每次回绝的态度都十分坚决。覃姐对此很生气,认为潘琼珍太绝情,连这点“小事”都不帮忙,好几次见到潘琼珍都没搭理她。

公生明廉生威。在拆除违建的时候,一些违建户得知潘琼珍宁愿得罪亲戚朋友也不乱开口子的事情后,对她十分佩服,随即纷纷配合拆除了私搭乱建的建筑物。

为了让惠民项目资金精准用到实处,社区实行惠民项目“票决制”,让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表决通过项目方案,再将项目方案上报审核,社区自觉当起了惠民项目申请的“传递员”,潘琼珍说:“还权于民,惠民资金精准用到居民身上,才能更好地实现‘还利于民’。”

在惠民项目实施过程中,潘琼珍依托社区的廉洁工作站,打造“指尖上”的监督平台,对项目的表决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实施情况、验收情况一一公示,用阳光监督保障社区惠民项目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市勤廉榜样选树活动办公室)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