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奋力交出发展新答卷
梧州市坚持“东融”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04-07 08:5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覃益中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覃益中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发展决策。

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着眼发展大局,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的新格局,把“东融”作为重要战略开放合作方向,以梧州等东部地市为重点,深化粤港澳桂合作。

梧州连三江通两广,不仅是广西与珠三角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的城市,更是广西实施“东融”战略的重点前沿地区,区位条件好,历史底蕴深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明显、势在必行。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多次到梧州调研,并指导梧州“东融”发展工作。而今,梧州市委、市政府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持续深化产业兴市、作风兴市工作部署,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加快建好广西东大门,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梧州力量。

不负重托奋发实干

合力干出精气神

2018年6月5日至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来我市调研时指出,梧州作为广西东大门,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东融”,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

2019年7月2日至3日,鹿心社再次到我市调研,要求梧州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奋发进取、狠抓落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全面加快“东融”步伐,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

2020年4月20日至22日,鹿心社在我市调研时强调,要继续抢抓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体现区域特色,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三年来,鹿心社连续深入梧州调研,并对梧州的“东融”工作给予具体指导,足以表明自治区党委对梧州发展十分重视、寄予厚望。

不负重托。三年多来,市委、市政府主动研究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自治区党委对梧州的关心关爱和鼓励鞭策转化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各地各部门应声而动,以昂扬的斗志,甩开膀子迈开腿,干出“嗷嗷叫”“呼呼响”的精气神,奋力书写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成绩。

如今,我市把“东融”战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主攻方向,主动对标对表国家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自治区党委赋予的新定位新要求,自觉把各项工作摆在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先后出台《关于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的决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的决定》《梧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进一步提高梧州“东融”开放发展水平的方案》等文件,将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和“东融”战略贯穿全市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产业“东融”积蓄动力

梧州发展热潮涌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正大力推进广西梧州高端不锈钢轻工产业园建设,随着鑫峰950毫米不锈钢全连轧绿色精品生产线等不锈钢中下游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不锈钢全产业链条进一步健全完善;

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永鑫年产10万吨再生锌、金升30万吨铜完成技改升级,正威国际宝玉石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园区积极申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进国家级再制造产业基地认定工作,力争成为华南地区首家再制造产业基地;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2018年以来统筹推进岭南食品工业小镇等43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国光梧州产业基地等19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产业聚集步伐加快;

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已有20多家知名陶瓷企业入驻,建成130多条生产线,“南国新陶都”产业聚集和品牌效应凸显……

全面“东融”,产业先行。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扎根梧州,是“东融”路径遵循,也是“东融”的动力所在。

找准路径。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产业兴市、作风兴市,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培育,创新实施产业发展“链长制”,坚持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

头雁引领。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钟畅姿以上率下,率队多次赴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等先进地区考察企业、对接项目,精准招商。

群雁齐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带队外出招商一次,重点瞄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开展一系列“民企入梧”“湾企入梧”推介项目、洽谈项目活动,同时邀请知名大企业来梧考察;71名干部驻点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据统计,去年以来,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招商引资对接洽谈900多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议1000多次,解决项目问题约2300个。

上下齐心,协力同行,全市“东融”大招商浪潮迭起。2020年,全市累计新签约大湾区企业项目105个、总投资828.57亿元,到位资金68.58亿元,67个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排名全区第1位。截至目前,全市六大重点产业总产值达1043亿元。

全面“东融”成效突显

交出亮眼成绩单

这是一份体现梧州效率、彰显梧州担当、展现梧州力量的发展成绩单——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13.9%,均排全区第二位;工业用电量增长19.4%,排全区第一位;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0.5%,排全区第一位;

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第六次荣获“自治区文明城”称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至98.13%,第十四次获评“广西平安市”……

这一份成绩单,也是全面“东融”开放带动全面发展提升的成绩单,孕育着一系列梧州智慧、梧州方案。

——坚持“向东看”“向东学”,各级各单位每年至少拿出2项具体业务与深圳等先进城市对标,每年学习运用2项以上创新做法,推动实施450多个创新项目;全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一窗通办”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17项、57%的事项审批效率达到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水平,322项、89%的事项审批效率达到或超过区内水平,营商环境综合水平上升至全区第二位。

——成立全区首个设区市人才发展局,打造人才工作“东融”绿色通道,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产业资源及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智汇西江”柔性引才平台,与深圳益田新兴产业集团、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等新型智力服务机构开展合作;约80名干部脱产到广州、深圳、东莞等15个城市进行“东融”实践锻炼。

——认真按照共建珠江-西江生态廊道要求,加强与广州、肇庆、云浮等地生态治理合作,进一步完善粤桂环境联防联控合作协调工作机制和西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协调处理机制。2019年,我市成功处置2起跨省非法转移固体废物事件,获得生态环境部表彰;建立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及生态状况监测信息统一采集与发布、环境监测数据集成共享。

——坚持建管发力,统筹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去年我市完成改造提升18条市政主干道、18个农贸市场,完成5条防洪堤主体工程,打造68个绿化节点,加快推进一批烂尾工程复工;南深铁路玉林至岑溪段、柳广铁路柳州至梧州段开工建设,G207东绕城过境一级公路建成通车,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昭平至蒙山段)、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蒙山县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十四五”开局之年,梧州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干劲,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抢抓机遇、发力奋进,努力交出一份更振奋人心、更鼓舞士气的“东融”新答卷!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