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奋力跑出“东融”加速度
——我市实施“东融”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06-22 10:0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陈雨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盛夏,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广西盈田创旺梧州空调生产基地里,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从开工建设到第一台产品下线仅用时七个月,今年3月企业实现上规,4月实现销售额破亿,这个广西最大规模空调生产基地在梧州跑出了大迈步发展的“加速度”。

作为一家大型综合家电科技企业,广西盈田创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泛珠三角经济圈拥有完善的配套产业链。企业项目落户梧州后,在梧州及周边城市打造形成一支完整的智能空调产业链条,年产值达100亿元。

这是我市全面“东融”取得坚实成效的一个缩影。按照自治区党委赋予的新定位新要求,我市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奋力跑出“东融”加速度,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建好广西东大门。

倒水互通立交桥位于长洲区,是桂东高速公路网络上唯一的十字交叉立交桥,也是桂梧、梧柳高速公路项目重大控制性工程,对联通包茂高速公路、梧州市环城高速公路及两广地区省际高速公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何华文 摄

坚持“东融”绘发展蓝图

梧州连三江通两广,是广西与珠三角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的城市,是珠江-西江流域中心地带,实施“东融”战略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更有信心、有行动、有作为。

今年4月7日至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来我市调研时指出,这些年梧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势头不错、前景可期。要坚定不移做强产业,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加速实现工业振兴、产业升级。要围绕“湾企入桂”,加强研究和加快融入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前端强化精准对接,中间强化精准承接,后端抓好精准服务,开展靶向招商,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湾企和项目,持续打造新业态、新产业样本,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2018年至2021年,鹿心社连续四年深入梧州调研,对梧州的“东融”工作给予具体指导,足以表明自治区党委对梧州在新时代发展的殷切期盼。

不负殷殷嘱托。四年时间里,市委、市政府主动研究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自治区党委对梧州的殷切关怀希望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奋力谱写梧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凝聚强大动力。我市把“东融”战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主攻方向,主动对标对表国家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自治区党委赋予的新定位新要求,自觉把各项工作摆在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在“理念融”“交通融”“产业融”“生态融”“人才融”“治理融”六个方面全面发力,将独特的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的优势,努力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上展现新作为。

产业“东融”乘时代浪潮

作为广西东大门,梧州既是西部地区接受东部地区经济辐射的前沿阵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资金、技术、产业向西部转移、打开大西南及东盟市场的重要通道节点。近年来,我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企业和项目,加速推进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重点产业发展,走转型升级、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道路。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要事、大事,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两大行动”指挥部,设立10个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一项目一领导负责、一方案一专班落实”工作机制,明确35个重点项目由市级领导挂帅推进,突出发展定位,开展精准招商。14个县(市、区)、园区为全市重大招商项目承接落地载体,并在所辖相关部门组建专职招商队伍,进一步加强与市六大重点产业涉及的全国知名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对接,及时制订方案,拜访优秀行企,协同行企精准引进补短板、强长板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全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共开展招商活动32批次,对接行企55家,其中对接“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42家,举办招商推介活动2场。截至4月底,我市共梳理招商项目120个,项目总投资1700亿元,梳理重点目标行企36家。今年1至4月,我市“三企入桂”项目履约率为47.83%,排在全区第三。

产业集聚发展提速

作为全国最大生产建筑陶瓷的园区之一,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已有46家陶瓷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广西产研建筑陶瓷技术研究院、欧神诺校企产学研基地在这里举行揭牌仪式,“南国新陶都”产业聚集和品牌效应凸显;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金海50万吨制管项目、鑫峰100万吨固溶酸洗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为园区后续高档不锈钢冷轧及制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完善不锈钢全产业链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2018年以来统筹推进岭南食品工业小镇等43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国光梧州产业基地等19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产业聚集步伐加快……

一批批优质项目的落户、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一片片渐次崛起的创新高地,撑起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展现出产业“东融”的蓬勃生机。今年1至4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479.5亿元,同比增长38.6%,增速高于自治区4.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增值税5.41亿元,同比增长72.9%。

全面“东融”谱发展新篇

“梧州的发展氛围很好,我们对来梧投资充满信心。”今年4月,到梧考察的深圳市广西商会企业家对梧州的发展环境竖起大拇指。近年来,“组团”来我市考察、投资、发展的湾区企业越来越多。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市推进全面“东融”所取得的扎实成效。在全面“东融”号角的引领下,我市各方面“东融”工作持续推进、不断创新、收获满满。

——以交通保障为“东融”先导。我市是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和全国28个主要内河港口城市之一,梧州港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度过货量去年突破1.5亿吨,比肩长江三峡船闸;高速路网四通八达,南广高铁实现公交化运行,西江机场通航北京、上海等10多个城市,构建起“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交通新格局,助力梧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以人才引进为“东融”支撑。我市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抓人才链,出台多项引进人才的政策,打造人才“东融”绿色通道,创新实施“人才+项目”双招双引模式,建设人才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加强与重点高校及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应用、机器人等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实现人才、项目同步落地。

——以优质环境为“东融”护航。我市坚持产业兴市、作风兴市,扎实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去年,我市营商环境综合水平排名全区第二,市级层面462项审批服务事项审批效率达到粤港澳大湾区水平,680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速度排名全区第一,从制度层面为全面“东融”护航。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梧州市将继续用生动的实践,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奋力跑出“东融”加速度,加速实现工业振兴、产业升级,不断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及珠江-西江经济带相关城市的合作,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