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梧州高级中学思想政治学科基地赴桂林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
2021-10-20 17: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龙天传

梧州日报记者 龙天传 文/摄

日前,梧州日报社联合梧州高级中学思想政治学科基地开展主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在为期两天的活动里,该基地30多名师生先后前往桂林市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多处红色教育基地,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10月16日,桂林市区寒风凛冽,阴雨连绵。不过,在桂林市八路军办事处旧址里学习热情高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是1937年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产物,见证了80多年前桂林人民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也留下了周恩来、叶剑英、李克农等革命家运筹帷幄、抗日救国的身影。目前,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和国家级抗战遗址遗迹;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师生参观雕塑。

记者看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是一栋两层的小楼,经数次改建扩建,已成为一座综合性纪念馆。展柜内,陈列着当年工作人员使用过的发报机、手枪、毛巾等实物,一张张日军入侵桂林时屠戮百姓、遍地焦土的图片让人静默沉思,展示墙上一个个革命烈士的身影让人不禁肃然起敬。

一件件革命文物,生动地向师生们讲述着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让人肃然起敬。

在该办事处旧址的二楼有一间不起眼的房间,一部老式的木质外壳电台静静摆放在简易的竹木桌子上。梧州高级中学2018班学生胡宝月通过和讲解员交流得知,当年,这些都是看不到的,因为天线隐蔽在墙壁里,电台和电键暗藏在房间衣柜的隔层里。从表面上看,这个房间就只是个摆放着床铺、桌子、衣柜的普通房间。另外,为了防止敌人的突然袭击和检查,当年该办事处专门设有公开和秘密的两套电台。这些有趣的知识点,被胡宝月及时记录了下来。

迎着细雨,师生来到桂林市另一处爱国教育基地——七星·骆驼山景区。在那里,师生们参观了解了八百壮士墓和三将军殉职纪念塔等,大家都被革命先烈的抗日精神和民族气节深深感动。

前往湘江之畔研习长征精神

“去桂林全州了解湘江战役。”这是梧州高级中学师生们此次研学最大的期盼,他们通过实地学习,进一步了解这一场红军长征极其壮烈的一战。

10月17日,师生们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馆内,红军长征路线图、脚山铺阻击战模拟场景、油画《浴血湘江》……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生动地向师生们讲述着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突破湘江的革命历史。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句话充分显示了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史中的悲壮一役。在这场血战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中央红军极其艰难地突破国民党军布下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国民党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经此一役,红军付出了极其惨烈的牺牲——中央红军兵力折损大半,人数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减少到3万余人。

“如果没有这么一批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怎么会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听完讲解员动情的解说,师生都感慨万分。

师生敬献花圈。

为表达心中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师生们随后来到纪念园凭吊广场,面向“红军魂”雕塑静静肃立。“红军魂”雕塑长80米、高7米,巨石琢就,形如长城。主雕塑两侧,一个个红军战士的形象呼之欲出,或怒吼拼杀,或英勇战斗。期间,两名学生将花篮敬献于“红军魂”雕塑前。梧州高级中学副校长欧贵文缓步上前,仔细整理书写着“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的花篮缎带,率领学生向红军烈士三鞠躬。

欧贵文表示,此次研学活动坚定了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师生不畏困难、勇于担当、追求进取的思想意识,也让学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今后他们会把革命先烈在湘江血战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融入学校教育当中,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