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评茶决高低 品茶学知识     “三鹤杯·2021年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1-11-0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谢韵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茶香四溢,宾朋满座。10月30日上午,梧州日报社主办的“三鹤杯·2021年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总决赛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累计超过30万人次通过“现场云”观看总决赛直播。此次斗茶大赛是一次茶叶与茶人的盛会,也是梧州日报社积极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打造梧州六堡茶品牌矩阵,助推六堡茶销全国、卖全球等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

10月30日,茶叶比斗环节上评委们观茶色、闻茶香、品滋味。梧州日报 记者 陈凡 摄

以茶会友,以茶聚人心。大赛自举办以来,得到众多热心茶企、茶人的鼎力支持,共有259份茶样,超100名“金舌头”选手参与。经过三个多月的角逐,72份茶样,10位“金舌头”选手进入当天的总决赛。

总决赛首先展开的是“茶叶比斗”,分传统工艺组、现代工艺组两个组别同时进行。评委们先是看茶形、闻茶香,随后观察冲泡出来的茶汤颜色,静品浅酌。外人看起来相似度高的茶叶与茶汤,在评委们灵敏的嗅觉、味觉感官体验之下,再辅以丰富的评茶经验,渐渐被分出了差异与特点。茶样间细微的不同最终被量化为分数,一一记录在评分表上。传统工艺组别的评委刘建明表示,经过层层筛选,出现在总决赛现场的茶样无论从外形、冲泡出来的汤色,以及耐泡程度等来说都是优中之优,它们或香气宜人,或回味甘醇,品质比往年报名的茶样都要高。

10月30日,在“金舌头”对决中,选手品饮六堡茶并填写答案。梧州日报 记者 陈凡 摄

随后进行的“金舌头”对决赛况也同样激烈。为了分辨10份汤色、茶形差别微小的茶样,10位参赛选手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闻茶香、品茶汤,边思考记忆,边用笔细细记下茶样的特点。10分钟后,由这些茶样冲泡出来的茶汤被打乱顺序重新送到每位参赛选手面前。选手们需要仔细分辨面前的10份茶汤分别是之前的哪一款茶样。“茶样之间差别不大,这对于参赛选手而言的确难度不小。”参赛选手谢易锋说。由于首轮“金舌头”对决出现了两位答题正确率一样的选手,他们在随后又进行了一轮比拼。

除了比斗区,在昨日的总决赛现场,梧州日报社方面还设置了品茗区,让前来观赛的市民可以现场品尝参赛的茶汤,同时花草薯木甜品烘焙店也提供了茶点。不少市民为了了解更多六堡茶知识,纷纷来到品茗区一边品茶,一边抓住评委空闲的时刻与他们进行热烈交流,讨论茶经。大赛监督员李志坚表示,斗茶大赛不仅是茶叶和茶人的比试、交流平台,更是一个让广大市民群众认识、了解六堡茶的平台。斗茶大赛的成功举办,对宣传和推广梧州六堡茶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最终,总决赛评选出了“金舌头”金奖、银奖各1名,优胜奖8名;评选出“茶叶比斗”传统工艺组、现代工艺组金奖各3名,银奖各6名,铜奖各9名,优胜奖各18名。